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从墙内热到墙外:由礼品变保值藏品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6月4日,2014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琬琰天工”在北京四季酒店落槌。当代白玉雕刻专家吴德昇的代表作《妙趣横生》拍出1380万元,创下当代白玉雕刻系列近年罕见的高价。

  白玉雕刻收藏、投资迎来上行趋势?

  南都记者了解到,书画、珠宝、古董等一直是保利拍卖近年价格竞逐的热门领域,作品也屡屡拍出“过亿”的天价。相较之下,作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生辈,白玉雕刻系列所占市场份额偏低,往往只能委身于边缘地位。

  过去,当代白玉雕刻作品往往没有独立的展销平台,只能与书画、古董、珠宝等“混搭”销售,而保利春拍今年首次为白玉雕刻系列设置专属柜台、拍卖专场,便奉上超过60%的高成交率,吴德昇作品“突破千万”等利好消息,似乎宣告着白玉雕刻收藏、投资正在迎来一波可观的上行趋势。

  能够通过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龙头的高门槛选拔,以“专柜”形式呈现、拍售白玉雕刻作品,这并不是一个偶然。正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中国当代水墨部、紫砂及现代工艺品部总经理安蓓所说:“拍卖公司会对拍售艺术品的艺术性、存在价值、学术价值、市场价值进行综合考量,最终确定是否为参拍企业(领域)设置专场……目前为止,白玉雕刻销售与传统书画相比,市场份额还是偏小,但随着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拓宽、高净值家庭资产配置方式的多元以及白玉雕刻艺术研讨氛围的日渐浓厚,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白玉雕刻的潜在价值,白玉雕刻的收藏、销售将会迎来可观的市场潜力,1 0 0 0多万绝非白玉雕刻价格的上限。”

  玉雕作品开始成为保值财产

  过去,玉雕(玉石雕刻)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购客对原材料的追逐上,但随着原玉资源日渐稀缺,这种“唯材是举”的功利收藏心理,近年也开始转型为对玉雕艺术、文化内涵的关注。

  在文化创意产业多面开花的大背景下,玉雕作品已经突破了礼品、辟邪、灵佑方面的传统功能,它开始成为一种保值财产、资产配置的有效载体。

  “俗话说,盛世藏玉,一批富裕家庭也在刷新自己的资产体系和收藏系统,收藏的内容不能仅仅限于书画、黄金、宝石等,它需要更广的种目和更深的文化价值内涵,而承载了数千年中国文化的玉雕,理应具有更强的收藏生命力。”据中国玉雕“玉龙奖”专家评委主席钱振峰透露,玉雕销售也从“墙内”热到了“墙外”———各国驻中大使馆是玉雕订单的主要客源,以玉雕艺术为由头的跨国文化合作(如捷克水晶V S中国玉雕交流会)也开始酝酿。

  但是,“玉雕销售产业在中国尚处起步阶段”,也是与会展商、专家不得不坦承的一个现实。下一步,玉雕企业将致力于行业的规范化,力争建立一套从原料开采、雕刻工艺、拍卖市场、真假辨认到收藏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

  “艺术品经纪化、金融化为大势所趋,我们不仅要建立玉雕的销售系统,更要建立与玉雕相关的服务系统。”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