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诡异神秘的玉覆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如图中般诡异的面具,如果不是出现在博物馆,而是冷不丁地出现在你的面前,那绝对是非常吓人的。不过,当你坐上“时光机器”,穿越到上古三代时期,你就会发现,这样的面具其实是非常普遍的。这种面具叫“覆面”,通常是玉做的,又叫做“玉覆面”。 

  古人认为玉是配饰中的“君子”,有“君子比德于玉”的说法,提倡“君子无故,玉不离身”。以身着玉,来说明自身的美好品德,甚至连死后,也佩戴大量玉石。这样做一是表示对死者的美好祝愿,二来希望玉石能够保护尸体不受侵蚀,防止“灵魂出窍”,第三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因为只有身份显赫的王公贵族才有能力全身着玉。《周礼·典瑞》中说:“驵圭、璋、璧、琮、琥、璜之渠眉,疏璧琮以敛尸。”《墨子·节葬下》中也有“存乎诸侯死者,虚库府,然后金玉珠玑比其身”的说法。而敛玉之中,玉覆面是较为重要的一种,它又分缀玉覆面和整玉覆面两种,缀玉是很多零散的玉串在一起,分别覆盖眼、鼻、耳、口等脸部七窍,防止秽气侵尸,真魂流散。整块玉的覆面则是遮盖脸的全部。后来才有穿在身上的玉衣,像金缕玉衣、银缕羽衣等。 

  覆面发展到后来,生者也可以佩戴。一来是祭祖中佩戴的面具,表现祖先和神灵的威武,像傩祭便是,在我国古代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西南地区都十分常见,到后来渐渐消失。不过,现在在云南、四川的偏远山区仍可以看到它的影子;二来便是戏曲中的脸谱,其实它也是从祭祀中演化而来的,因为傩祭中本来就有一项内容叫傩戏,像川剧的变脸等就属于此类。 

  而且,这覆面的面具也早已走出国门,像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便是举世公认的面具大国。在日本的商店、书店、图书馆和神社等地,随处可以见到面具。日本有一个著名的面具形象叫“兰陵王”,便是取材于中国的乐舞《兰陵王》。相传南北朝时北齐的兰陵王高肃领兵打仗非常勇猛,但是因为长相太过俊美,担心自己的容貌起不到震慑敌人的作用,就做了个假面具,上阵时戴着,果然大获全胜。后人就依照他的事迹编成乐舞,在唐朝时传到日本。日本面具的种类繁多,有伎乐面、舞乐面、行道面、追傩面和能乐面等,可见覆面文化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