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石佛寺的新疆玉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整个石佛寺的支柱产业、主打产品非和田玉莫属,但大多数玉商并不是来自和田玉的原产地——新疆,而是以石佛寺镇当地人以及镇平县、南阳市人为主,这从整个市场中的主流语言可见端倪。那么,有没有新疆玉商呢?他们又主要干些什么?

  新疆玉商还是有的,不过主要集中于和田玉原石市场,据说人多的时候近2000人,主要来自新疆和田、伊犁、喀什等地,但国庆前的石佛寺之行见到的维族玉商却远没有这么多。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临近,不少玉商早早打道回府,准备过节去了。据来过深圳古玩城的维吾尔族玉商“大个子”介绍,还有些新疆玉商得等到种完冬麦子(没完全听清他的新疆普通话,是种完冬麦子,又或许是收完稻麦子?因为新疆的稻麦确有到9月中下旬才收割的,并且稻麦子和冬麦子发音也近)才会过来。“过完古尔邦节,到过你们的年之前人就多了。”大个子笑得很灿烂。

  在整个和田玉原石市场,维吾尔族玉商占到了98%还多,只有极个别石佛寺当地人在这里经营原石。刚到石佛寺的那天下着大雨,当地玉友告诉我,露天开设的原石市场下大雨肯定没人,但我还是在雨稍小一点的时候去踩了一下点,一来熟悉一下环境,二来也抱着侥幸心理——万一有几个“经淋”的老板出摊呢?果然,还真有三五个老板在雨中售玉,顾客却只有我一个,当然乐得细细审视,狠狠砍价,并且最终买到了两块不错的原石。

  第二天倒是不下雨了,但看上去摊子上、地面上的水跟头天也差不了多少。原来,玉商们担心原石在阳光暴晒之下无法展示油润的本质,每个摊子上的必备工具就是一把喷壶,每隔几分钟就会喷一次水,摊子上、地面上因此一如下雨般湿漉漉的。“一些绺裂、暗棉之类的瑕疵,喷水之后就被掩盖了,卖相会因此更好一些。”同行的玉友小李这样告诉我。他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石佛寺度过,对市场上的一些“奥秘”、潜规则之类了如指掌。

  顾客一多,老板的开价也上去了。我看上了一家专卖“高货”(业内对高档货的简称)的摊子上的一块白玉籽料,也就30多克的样子,老板开价6万,克价接近2000元了,觉得太贵,便顺手比划了一个一一个五,意思是15000元卖不卖?老板只摇头,不说话。后来又多次加价,一直加到23000元,其间老板虽然打破了沉默,但每一次应付我出价数字的都只是一个字:亏。最后一咬牙一跺脚,报出了25000元这个我认为已经是天价的数字,满以为老板嘴里吐出的是一个表示成交的“给”字,不料仍然是那个耳朵都快听出茧子的“亏”,无奈之下只好悻悻踱开,同时很注意地倾听可能出现的那一声表示接受买家出价的招呼——“哎,老板”,遗憾的是,这位玉商至始至终惜字如金,回头看时,他正眼也没瞧我一下。

  石佛寺的新疆玉商大都很热情,尤其是来过深圳古玩城,和我打过照面的,不管是否买过他的玉,都会热情地招呼“阿达西”(朋友、哥们),有的还会请吃西瓜(市场上有好几家卖切好的西瓜片的),或者请喝红牛。请吃西瓜时他们也会给自己来上一块,但喝红牛却不是这样——只给朋友买,自己却不喝,弄得人怪不好意思的。

新疆玉商做生意很是执着,认为买家还价没有到位,或者对比较磨叽的买家不感冒,即使利润已非常可观,很可能仍然不卖;而关系好的真正的阿达西,或者是同乡之间串货,微利甚至够本也出。一天下午,看到一个插着“10元一粒”纸牌子的摊子上满是细细粒的小籽,不少人俯身其上扒拉着,有一位挑好的买家跟女老板讨价还价,一大包小籽还价8元一粒老板仍不停摇头,这单买卖最终没做成。第二天一大早,仍然是这家摊子,仍然跟头天一样的货,纸牌子上的数字却已经变成了5,比昨天那位顾客的还价还低3元,昨天那一大包算下来怎么也得有好几百元的差额吧?向老板娘一打听,她操着一口很难听懂的新疆普通话告诉我,快过古尔邦节了,便宜点卖完好回家过节。在我们看来不好理解的价格变动缘由,原来竟如此简单。

  临近结束石佛寺之行时看上了一块原石,但价格怎么也砍不下来。正犹豫要不要再加价时,突然发现大个子在不远处冲我挤眉弄眼。啥事这么神秘?原来他是想知道我究竟还到什么价了。在得知具体数字后,他丢下一句“最多加100块”迅速跑到那摊子上去了,不一会就拿着我看上的那块料子匆匆赶了回来:“给,就你说的价”。

  什么叫阿达西?这才是真正的哥们,对不?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