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收藏要有“新常态”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走进北京高碑店国粹苑的大院里,无论是商铺还是地摊上,总是能看到南红玛瑙的卖家和买家在询价切磋,原石从原来的几十块钱一颗到现在的几十块钱一克,南红价格的突变,让藏家和买家深有体会。“无论是藏家还是商家都发现,目前中低档南红玛瑙的价格在下滑,极品南红的价格却一直保持上涨,这是市场冷静以及市场自身进行调整的表现。”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黄效东如是说。

  回看几年前的收藏圈子,南红玛瑙一直是被玩家“嫌弃”的品类。2010年北京市场很少见到南红雕件,从事玉雕的雕工们偶尔会在“中国和田玉网”发几张南红雕件照片,其设计、雕刻都很不成熟,看上去效果不好,大部分和田玉友都比较排斥南红。

  黄效东提到,当时在报国寺、潘家园等北京古玩交易市场,偶尔会有人拎着编织袋卖凉山南红原石,每每有感兴趣的藏友买了几块拿到雕刻厂里看看是否可以雕刻,等上机磨皮后发现石头里不全是南红玛瑙,其中也混杂有乌石,但若从中选出颜色较纯、裂少、适合雕刻的南红做雕刻实验,发现细腻度、韧性都优于普通玛瑙,打磨抛光后效果还不错。

  这可以说是早年很多收藏爱好者都会有的经历。随着南红玛瑙的魅力面纱被逐步揭开,如今,一文不值的石头成了身价百倍的宝贝,南红玛瑙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可谓是出尽了风头,宛如一股“红色风暴”席卷了珠宝玉石界,迅速成为各界玩家的保值收藏新宠。

  南红玛瑙因其产地、等级的不同,品质各有千秋,所以在藏家心里也就有了收藏等级的划分。云南保山料,保山老料在乾隆年间断档了,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保山料不但裂多而且颜色比较暗、水头太大而没有玉石的润度了。四川凉山的九口料颜色、润度、细腻度都相对较好,杂质、铁线也少些;瓦西料颜色比较偏黄,润度差些;联合料则水大,颜色淡,偶尔有樱桃红和冰飘料却都不太适合做高端雕件。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2014年开始九口老坑料基本开采完了,新坑料品质差了很多,好在瓦西新坑料品质比老坑料好很多,所以凉山料还能满足收藏投资的需求。

  但收藏与投资总是大有不同,我们知道,收藏关乎“心头好”,除了品质的甄别,大多数时候也取决于藏家本人的喜好。投资则不一样,有句话叫“行家才是赢家”,只有把其中一个专业搞明白了才是赢家。须知,投资并不是今天买了南红明天就一定能赚钱,因为不是所有的南红都能升值,就如同和田玉、翡翠一样,低档货甚至可能会贬值。另外,投资产品的一个重要属性是变现能力,收藏者会销售吗?靠典当行变现是不行的,没有好的变现途径就不谈投资……看看玉商的血泪史便知道,南红投资如围城一般,有的人想进场,有的人想离开,在古玩市场每天都有新店开张,每天也都有惨淡倒闭的,盈利的永远都是2:8法则里的少数人,玩家、藏家均如是。

  针对这种现象,黄效东指出,南红玛瑙只是文玩市场的其中一类,所以逃不开文玩市场发展的价格规律。近年随着国际上彩宝系列的进入,如钻石,红蓝宝,碧玺,松石等,这些国际彩宝系列一般都有严格的价格体系和标准,这对我们国内市场也是好事,可以影响市场规律往规范性方向发展。南红玛瑙如今已经基本成体系了,今后也会按照正常文玩体系发展下去,虽然价格发展趋势是坎坷的,但作为一个独立的体系,已经清晰化、明确化、社会化,这是值得为之喝彩的。因为,有了这种正规化的发展常态,收藏也就变得更有意义。

  “从宏观角度看,中央提出‘新常态’,对于收藏投资也适用,”黄效东解释,“文玩市场不会出现三年前那样的火爆场面,而是回归理性,保持常态的发展。收藏也好,投资也罢,都要量力而行,首先要有投资能力;其次要有专业知识,买对的,只有买同类同级产品中的上品,才有保值增值的希望;最后要有承担风险的心态,用健康的心态来看南红收藏和投资,这首先是一种消费享受,而不是一种投资负担。在消费的过程中,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才能做收藏和投资,不要单独抱着投资的心态去购买南红玛瑙。人人心态平和,凭借自己的实力去投资,才能幸福地过自己的生活,暴富的心态要不得。”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