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什么样的和田玉更具有稳定性和收藏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整个2015年中国各行各业弥漫着一片哀鸿之势,楼市房产期货等等不消说,据说最近连马云都被国际朋友盯上了,未来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玉器珠宝收藏行业整体来说也是低迷之气,这种情况下我们盼望2016年春天到来的同时,不妨考虑一下和田玉中这些坚挺的硬通货?
经济下行势头下,许多玉友藏友持观望态势其实再正常不过,“黄金有价玉无价”,黄金一直作为经济流通中的通货,其实玉器未尝不是如此,在中国古代物物交换中,玉器曾一度被赋予了货币的等价交换功能,也被称为古代货币中的“上币”。

那么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作为抵御经济风险的硬通货来说,什么样的和田玉更具有稳定性和收藏价值?

以下这些和田玉之所以有资格被叫做“硬通货”,是因为它们身上所共有的“普遍性”,当然更重要的是自身的价值,能够在长时间内被市场所认可,也就是“价值坚挺”。

1、羊脂玉

要重点说一下这个家伙。
羊脂玉的市场价值是世界所公认的,应该说即使一个绝对小白的玉友没听说过和田玉,但羊脂玉不可能没听过。当然知名度与普及度不代表真正的价值,羊脂玉的概念至少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只不过最早被提名“羊脂”是在明朝了。在古代,只有达官显贵或者说皇亲国戚才能资格佩戴羊脂,普通人家能有一小块玉髓都是庆幸的。



我们说玩和田玉既是玩它的白度,还有它的温润度,更重要的是它几千年的汉族文化价值。这几点如果说要同时最佳化集中在一块玉料上,那肯定非羊脂莫属了。

羊脂玉市场价值价钱坚挺的关键点还是在于:需求二字因为全民化认可与喜爱,所以炒作与推手永不会停止,但资源稀缺罕见才是关键中的关键了,供不应求,资源短缺,物以稀为贵...这些集中于羊脂玉身上,市场地位怎么下得来?

2、籽料手镯
和田玉籽料的手镯一向是业内的销量保障,在市场上非常走俏,当然它也是中国女性最没办法忽视的奢侈类珠宝。

玉镯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好信物载体之一,它植根于中国人的情怀与寄托之中,并被作为传家宝一代代流传下来,更是中国母亲与女儿之间的最好牵连,这种中国式的血浓于水、价值传承、情深意重,非一只和田玉籽料手镯不能承受。



自和田玉收藏热以后,全民化的热捧使得和田玉手镯价值稳步飙升,目前它的价钱和十年前相比少则翻了数倍,多则翻了上百倍。比如,十年前一只600多元的青海料玉镯现已涨到1万元;现价值七八万的俄料玉镯在十年前花一两千元就能买到;一只带皮色的和田白玉籽料镯身价达数十万元。

籽料手镯能够作为硬通货,还在于它工艺上的高难度。不仅废工废时,还很废料,通常一公斤的籽料里也只能出一只好的籽镯,在设计制作工艺上也不容易,对称、圆滑、打磨的要求非常讲究火候,因为出来的东西,既要美观还要上手佩戴舒服,总体难度系数颇高。

3、小件精品
在前几期我们讲到了2016年和田玉的几大关键词,8090后的和田玉消费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和田玉的加工可能会更趋于年轻化精致化,那么相对于传统的和田玉山子摆件等大件,小件化作品也许会占得更多席位。另外还有和田玉与珠宝的携手合作或许会越来越精彩,不少国际珠宝设计师已经想着对和田玉这一肥肉”分一杯羹“了,毕竟这块肥肉真正的香味没有完全散开来。

不仅要小件,还得要精致、精品。这里说的小件精品有两种,一种是玉料本身的雕工精美,或者与珠宝的结合一定要漂亮;另一种就是玩家们常说的玩料了。这两种的共同点就是和田玉料子的品质一定要上乘。也是,不然怎么叫玩料。

4、上等皮色
带皮籽料在目前市场上有多火有多贵,程度真的可想而知。尤其是在一些“好色”的南方市场,皮色成了下手籽料的“杀手锏”。



我们一般说撒金皮下出羊脂,红皮白肉...如此等等,从籽料的构成与属性上来说,皮色是籽料身份与品质的一个重要鉴别标准。且天然的皮色,能够在视觉上带给我们更多享受,更能为玉雕设计直接加分,皮色的俏雕已然成为当今玉雕市场的一个关键价值点。所以一块好皮也可以做为和田玉硬通货的一个代表。

当然,不仅要有皮,不一样的皮色可以说是价值相差甚远。在籽料皮色毛孔造假“伪装”的今天,皮色不仅要天然,还要看成色。皮色的厚薄度、均匀度、洁净度,层次、过度、渐变等都要看,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籽料的皮都可作硬通。

同时,撒金皮、枣红皮、聚红皮、橘黄皮、秋梨皮、芦花皮、油烟皮... 它们的价值都不尽然相同,一块籽料即使肉质不甚完美,但因为有了那层漂亮的皮子,玩家们也会欣然收入麾下。这或许就是作为硬通的“任性”吧。

5、精彩工艺
和田玉的工艺在当今市场已然以玉雕行业的升腾之势晋级“硬通货”的行列。

玉不琢不成器,和田玉自古以来就极看重“工”。(当然,好玉不动刀的原则,真正的大师也是会遵循的。)

和田玉的成本费里,工费的比例占的不少,尤其是大师们的作品。君不见一些大师的作品动不动几十上百万,同样的一块料子,换一个来雕,价钱是绝对不一样的。原石固然自己的市场,但大师名家的作品所赋予的价值更像是一种品牌,一种社会属性的等级层次,象征着能流通兑现的“货币”,也就是说,抛开玉料本身,大师的工艺与落款拿出来就是钱,而且这笔钱是能升值的。

所以,和田玉要能做硬通货具有它的保值升值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玉雕工艺。这种硬通属性,一是说大师名家的名号,二是它的艺术价值。
一流大师的作品市场认可他的名号还有作品本身的艺术层次。但我们许多名家甚至是不知名的玉雕师,他们的作品或许是更值得我们大众玉友所要关注的——这些玉雕师傅或许没有一线大师的称号,但在自己的圈子或玉雕界也是颇受瞩目的一群人,其工艺手法并不在话下,可以说上升的潜力很大,艺术本身既看工艺也看知名度,有社会性的主观因素存在,一旦名声起来,艺术价值也会跟着出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群玉雕师的作品性价比大师们的时要高出许多的。

很多时候玉友们玩玉的准则是“自己喜欢的就是好的”,这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要作为硬通货来讲,不仅仅要自己喜欢,还得要让别人也能接受,要让市场接受,这就需要符合更多人的审美与收藏观念,也就是说,和田玉硬通货的标准不是每一块都能承担的起的。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