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传承新疆更多的善和正能量
作者:新疆工艺…    文章来源:新疆经济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陈曙明

  我是土生土长的和田人,在和田生活了40多年。那时候,当地淳朴的民风让我们各个民族之间的感情非常真挚,就像一家人一样亲,从来不把对方当外人看待,经常互相拜年祝福,大人们喝酒唠家常,孩子们一起玩耍。直到现在,我和身边的少数民族群众打交道,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从来没有陌生感。特别是我每次从乌鲁木齐回到和田,见到那些维吾尔族老朋友,如同见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分外亲切。

  受到家庭浓郁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和影响,我自幼酷爱文学和美术,师从和田知名美术家学过素描、油画和雕塑。后来,我爱上了玉雕这个专业,到玉雕厂当了设计员,开始了玉雕生涯。那时候市场需要什么,我就得雕刻什么,比如最常见的佛像、观音、菩萨等,这些和田玉作品虽然弘扬着佛的善与正,但大多在技艺层面,在“形”之下,并没有将人的思想精神融入和田玉雕里,使和田玉不能承载和发挥出更多的文化能量。为此,我也常常感到苦恼:难道就不能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典故、新疆传说等等来丰富玉雕的内容,进行艺术创作?为什么不能将自己内心的真情涌动和质朴自然的情感诉求融入和田玉,而是只将它当成了一种谋生手段?我的艺术之路究竟应该如何走?

  苦苦思索中,我后来到了另一个玉雕厂当厂长、设计师,开始了我的创作之路,慢慢地对玉和玉雕艺术有了自己的认识、新的理解和感悟,懂得了什么是自然大美,懂得多民族、多元文化、西域文化怎样才能成为新疆玉雕艺术的母体。我认为,中国玉文化包括和田玉文化及玉雕艺术,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涉及地质学、鉴定学、考古学、文学、史学、人类学、工艺学等等,还包含中国传统儒、释、道学等众多研究领域,甚至当代最前沿的学科也将其纳入涉猎视野,如宇宙量子理论,能量时空转换,生命现象学,生态艺术及生态美学等等。这些,让我对玉雕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16年前的一天,我在和田巴扎看到了一块青白、青灰、褐色等4种颜色的芝麻皮籽玉石,突然,我的脑里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记得有一次,年少的我和母亲去看电影,突然,和田市刮起了黑风,整个天空,伸手不见五指,可我的母亲却一点都不恐慌,领着我继续前行,我内心不由得平静下来。这样的情景,在和田太常见了。

  当时,我花了几百元钱将这块芝麻皮籽玉石买下。付钱的时候,旁边的维吾尔族老乡还笑话我,有好的玉不要,偏挑这个不起眼的杂色玉。可我就觉得,这块玉里面有东西,我有一种预感,这绝对能做出一件非常好的作品。

  后来,我将它雕成了《大漠母子》:风沙阵阵的沙漠中,一位母亲抱着孩子正在艰难行走,风吹起了她的衣袍。她浑身满是褐色的沙粒,眼眸中充满了沧桑和坚毅,孩子却在她怀里沉浸在安静的睡梦中。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漠中的各族人民和自然的一种和谐共存,还有生命的永恒意义。

  有人问我,这位母亲像是少数民族,又有汉族的特点,到底是什么民族的人呢?我说,她代表了新疆各民族。因为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长期生活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她们身上都有一种善良、正直、坚忍、阳光的性格。这种性格不只属于哪个民族,都是大自然给予的,是人类所共有的。所以,我很多的新疆各民族朋友看了这件作品后,都有各自的“共鸣”。后来,这件作品成了我的代表作,其照片被好多杂志、广告媒体刊用,在北京地铁也能看到。

  我的作品《香妃(天山之花)》表现了这样的一个场景:一位美丽的新疆塔吉克族少女,飘扬的轻纱包裹着她,仿佛微微颤动的玉珠头饰下,那顾盼神飞、合颌浅笑的双眼,带着几分温柔和矜持。进行创作时,我借用香妃这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巧用黄沁皮,将新疆少数民族少女那种纯朴、善良、率真的性情雕刻了进去,使这块原本不起眼的玉石,有了灵魂。在我眼里,作品中的少女既是塔吉克族,又代表了新疆各民族少女,她们身上共有的那种纯朴热情、善良率真、自由奔放的性情,在这个作品中得到了体现。还有《江山多娇》、《罗布泊海之女》、《于阗姑娘》、《于阗国王泪挽班超》等作品,我都没有刻意去表现作品中新疆的哪个民族,而是注重表现新疆各民族的共性。我觉得,几千年来,新疆各民族生活在这块土地,正是因为他们身上都有着淳朴、热情、善良、正直、开朗、坚忍的性格,才能彼此血肉相连,息息相关,和谐相处,融为一体。而我从小在自然环境艰苦、多民族居住的和田长大,更能体会到这一点。因此,我觉得,只有作品多表现和传播新疆特有的人文精神,让玉和玉的拥有者或佩戴玉的人产生共鸣,才能使和田玉真正体现出文化和社会价值。

  我从事20多年的玉雕生涯,从一名不起眼的设计师,成长为玉雕大师,并不断向有责任和思想的艺术家之路迈进。

  我认为,一位玉雕大师的价值,不在于雕刻技艺多么高,获了多少金奖,获取了多少物质财富,而在于如何从“技”升华到“道”,用作品的思想精神去指引或影响更多的人,传递善与正能量,达到人与自己的内心、人与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尤其在新疆,更需要这样的能量。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