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玩和田玉看比养更重要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人养玉,玉养人,这是一句老话。所谓养玉,讲的便是藏家除了要对玉器进行日常的擦拭外,还须将它贴身而藏,并且要不断地盘玩,只有这样才能使玉石化蛹为蝶,绽放出自身的灵性和色泽。可很多人并不知道,养玉容易看玉难,玉之所以区别于石,关键在于这一眼看,其学问还是蛮大的。

    玉的颜色值得一看。老玩家都会有一个感觉,往往质地好的籽玉很难达到特级白的标准,而色极白的籽玉往往质地疏松,有干涩之感。这就如同雪与冰的关系,两者本是同一物质,雪的结构疏松,更易折射光线,就显得很白,而一旦由雪变为冰以后,结构紧了,密度高了,颜色也就没那么白了。

    而看“老熟”的籽玉,有人说它的白色会微泛黄,有人说它的白色会微泛粉,其实都是想形容“脂白”这个概念。“脂白”绝不是雪白,更不是纸白。“熟”玉之色应是有油脂光泽的暖白色调,这种色调自然而然地会给人一种柔润之感,不是极白,却又比极白更让人感觉心情静谧。

    玉的毛孔更值得一看。如今,毛孔已成为籽玉的重要身份证明,以至于明明一块可以完整对称的玉牌,非得缺去一角以留下那“珍贵之皮”。总体说来,“熟”玉由于质地紧密,其毛孔也相对细微,表面不会有较深的坑洼,毛孔大小也相对均匀,但一定要区别于喷砂毛孔的机械均匀感。用肉眼观察,“熟”玉表面毛孔折光柔和流畅,不会有粗质感。

    看皮色也很关键。由于“熟”玉质地紧密,其皮色只能在极浅的表面着色化开,因此“熟”玉的皮色多为洒金色,且多为活皮、油皮。所以,“洒金皮下出羊脂”是有一定道理的。在一些“老熟”的光白籽料中,常会感觉其表面有一层不易察觉的淡黄色包裹,那其实也是一层洒金皮,这类料开出后里面的肉往往会比表面更显白些。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