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与西王母的传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关于和田玉的神话故事数不胜数,神话虽然不是真实的,但却是但是现实的一个反映。其中西王母与和田玉的故事很好的展现了和田玉发现和利用的情境。 

  《山海经·西山经》说:“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西王母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发和田玉的女人。她用和田玉制造了玉环,乘着白鹿把玉环送给了黄帝,黄帝用白玉环来降服蚩尤。 

  她用和田玉制造了玉琯,骑着白鹿把琯送给了舜,舜用玉琯来观察气候,发展农业。《尚书大传》一书是有记录的:“舜时,西王母来献白玉琯”。 

  《汉武帝内转》也曾记述过这样一则故事:某年阴历七月,西王母降尊纡贵,亲自下厨为汉武帝治膳,并且摘下7颗仙桃,用和田玉盘盛进,西王母告诉他,这种桃子三千年才结一个果。汉武帝却对白玉盘非常感兴趣,西王母索性就把盘子送给了他。 

  《汉武帝内传》还记载了西王母歌《玉兰》之曲。”而《玉兰》之曲可以说是一首和田白玉的广告歌: 

  玉之灿灿,灼灼其华。 

  不我以还,其后也悔。 

  意思就是:光彩夺目的和田白玉呵,你看它的玉色何等灿烂,快把它带回家吧,否则悔之晚矣。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