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依形施艺 巧夺天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吕冠兰

  雕刻这门艺术形式,在我国可谓是多种多样,不仅有木雕、石雕、玉雕、面雕,还有漆雕、牙雕、骨雕等。它们都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与劳作中积淀下来的艺术形式,可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除了上述雕刻形式,我国还有贝雕,即在贝壳上进行雕刻。

  笔者收藏有一件清代制作的贝雕摆件,它为河蚌之壳,经打磨抛光后,使用浅浮雕的形式雕刻而成。它长约25.5厘米、高17.8厘米,配有紫檀底座。贝壳的内外两面都有图案,均绘制花鸟,只见山石之上,一只孔雀正在行走,有一只喜鹊在天上飞着,声声鸣叫,满是喜悦;山石近旁,开满雍容华贵的牡丹,枝叶茂盛,花团锦簇,莺歌燕舞,处处风流;在一枝牡丹上,两只黄鹂并立,它们正嗅向芬芳馥郁的牡丹。这件贝雕以形作画的形式较为明显,在河蚌长肉的部位,刻上山石,极为神妙。

  摆件背面的图案是天葵花,只见天葵妖娆而生,花朵呈六瓣,朵朵艳丽,有的含苞待放,有的闭成花蕾。上面有许多不规则的凹陷,之前里面镶嵌有玉石,由于年代久远,玉石已经脱落,只好以凹坑的形式存在。不过,这样看起来更有沧桑感,起码,这件贝雕经过三百年时光的浸润仍然如此完好,确实值得为之喝彩。摆件的底座是专门配制的,恰好能使贝壳卡在底座上,底座采用透雕的形式,使得其看起来根须并生,盘旋而上,它托住底座,就像是把珍宝捧在手心里。

  贝雕是多种工艺的汇集,尤其是采集牙雕、木雕、玉雕以及国画等艺术形式之所长,又结合螺钿技艺,形成精美绝伦的贝雕。贝雕的难得之处在于不仅要结合贝壳自身的生长特点,巧妙运用贝壳的颜色和光泽,更是根据贝壳的纹理和形状,采用剪取、打磨、抛光、堆砌、粘贴等工艺,以浮雕、凹雕、镶嵌等手法入手,形成美轮美奂的贝雕艺术。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