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一见钟情——“一口气”的籽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颗籽,一口气,一见钟情

玩玉,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个名词——一口气。很多玩家可能不太明白,什么说一口气,一口气的籽料有什么要求呢?

一口气,是跟大开门是一种类似的概念,大开门就是一眼真,而一口气就是一眼好。就像我们平常说的,这件事就差了那么一口气,意思就是就差那么一点点就比较完美了。而籽料里的一口气也是这种意思,一口气就比较接近完美,而如果差一口气,就显得没有那么尽人意了。

那么对于一眼好的籽料,需要什么样的要求呢?

  • 籽型

一块料子,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它的外形,籽料的外形各种各样,而对于一口气的籽料而言,它首先必须是完整的独籽,不能是切料。其次,料形要饱满、厚实、圆润,把玩起来要舒适。

很多籽料是一些断料,在冲刷过程中,发生断裂,之后经过二次天然打磨,但形状往往会很不规整,这种籽料从外形上更适合当做做料。

 

所以有的籽料,从各方面都很好,但如果外形很不舒服的话,也谈不上一口气。

  • 瑕疵

既然是一口气,那么它对料子瑕疵的要求就非常高,基本上要没有瑕疵,有的话也只能是一个小小的老裂。如果裂大一点,就差一口气了。

 

而如果有一些比较明显的棉或僵,那就更差了一口气。不能说料子不好,但对于一口气的要求还差一些。

 

很多时候,玩家们往往对于瑕疵比较苛刻,一些不明显的瑕疵会在内心放大。比如有时候一条小小的水线就会让玩家纠结很久,即使是雕刻处理后变的很不明显,仍然会让他感觉不舒服。所以一口气的料子就要避免这种比较明显的瑕疵,让你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地方。

  • 玉质

说到玉质,一口气的籽料要求,质地细腻油润,但仅仅这些是不够的,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讲,一口气的籽料要求就是老熟。只有老熟的料子,才能更好的表现出籽料的特性。

如果料子看起来比较生嫩,那么它就差一口气了。

 

此外一口气的籽料肉质要非常干净,很多籽料玉质不干净,有很多黑点或瑕疵,这些都难以称作是一口气。

  • 皮色

如今人们喜欢玩皮,对于一口气的籽料,有皮色最好,没有皮色,好的光白籽也是可以的。

 

如果是有皮色的话,它可以是红皮、洒金皮或者黑皮,可以是满皮,也可以是聚皮。但皮色一定不能脏乱,皮色一定要美。如果皮色影响了它的美观,那么它就难称为一口气了。

 

  • 颜色

一口气的籽料,并不是仅仅说的白玉籽料,它可以是青花籽料,也可以是一个青玉小籽,又或者是一个墨玉。

 

对于白玉籽料而言,也不仅仅是指它的白度如何,首先是它白度要好,但并不是越白越好,其实看白度要从玉质的基础上,如果料生,那么料子再白,也会显得很生涩,而且很多时候籽料的白是一种黄白、暖白,白的不刺眼,白的舒服。这才是籽料的审美之道。

 

其次,籽料的白一定不能闷,比如有的籽料发灰、发闷,看起来就很不舒服。就差了那么一大口气。

所以,一口气的籽料就是,要大开门,一眼真,而且各方面都要比较完美,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也是玩家们对心中完美籽料的一种形容,你没有半点疑虑或纠结,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即使价格高你也想拿下,没有什么顾虑!

 

不过对于籽料有时候我们也不应有过高的要求,世间没有完美的存在,即使差了那么一口气,只要它有好的玉质,只要它有让你喜欢的理由,那么它仍是完美的她。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