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红五月 古玩城 和田玉那些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古玩城分会场5月10日开幕(按照惯例,很多分会场都会比主会场“抢跑”一天,古玩城从来不会“例外”)。

  此前已风闻近半年来和田玉涨势如虹,涨幅早已不按百分比算,而是以倍计:有说涨了两三倍的,有说涨了五六倍的,不一而足。仔细打听加分析才弄明白:倍数偏低的,一般指中低端料子或成品;倍数高的,则专指和田玉籽料中的“高货”。直到了解了此次展会上的籽料价格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做“涨幅惊人”。

  开幕当天,在一个新疆玉商的展柜前看到十来块品质相当不错的和田玉籽料原石,且都块头巨大,最大的一块估摸着有100公斤左右(后来证实实际重量为91公斤)。没敢问块头最大的,先从小一点的问起吧。

  正好走过来一位相熟的阿达西(朋友),热情地向我推荐展台上一块大约20公斤的青花籽料:“看看,黑是黑白是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黑白分明”),能出好几只值钱的手镯!考虑一下?”

  东西还行,但料子至少一半有僵,就算能出几只镯子,也不会有太高的市场定位。不过,按当前的籽料涨幅,估计这块料子不会便宜。

  “什么价?”

  老板伸出一个指头晃了晃。

  “10万?”我觉得似乎有点贵了,不过两三万还是值的。老板开价10万,估计是给买家预留了还价空间。

  “不是10万,是100万!”阿达西急了。

  结结实实吓了我一跳。100万?就一块黑不溜秋的石头?这也太离谱了吧?

  边上有一块用黑色塑料布遮着的更大的料子,也就是前面提到的91公斤的那块,玉色青白偏白,除了一道做活时可以避开的裂纹外倒也没有明显的瑕疵,并且表皮上还有不少被称为“指甲纹”的结构,预示着里面的玉质不错。“那,这块岂不得几百万?”我向阿达西求证。

  阿达西用维语同老板聊了几句,然后压低声音告诉我:“别人问的话,开价2000万,你嘛,老朋友了,要的话1000万就行。”

  得,一块石头值深圳一套房,这还是在打5折的情况下。现在和田玉玩家中千万富翁真有那么多吗?

  不管你信不信,也不管你买不买(更确切地说是买不买得起),和田玉的价格都已经高高在上了。不仅如此,以前每届展会都会露面的很多相熟的“阿达西”,这次却连个人影都没见着。细细打听之下才知道,不少新疆玉商已经不做这个行当了:“很难买到好料,也很难卖出,和田玉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我一个阿达西,1万块钱收的料子,1.5万卖掉,再去收料的时候又见到这块料子了,但卖料子的人说,少了2.5万不卖。你说,这生意还怎么做?”阿达西说着,也是一脸的茫然。

  转悠到每届必至的徐州老杨的展柜前,他倒仍是一脸的兴奋,老远就声如洪钟地跟我打招呼。

  说起和田玉生意,老杨也觉得有些尴尬:“料子贵,生意也一般,你知道,我原来只做和田玉籽料雕件的,现在也有一些南红之类的东西了——总得给雕刻师发工资吧?”我知道,老杨家开有玉雕厂,厂里一帮雕刻师等着干活,等着领工资养家糊口呢!

 饶是如此,老杨仍然成天乐乐呵呵的,毕竟有这么多年打下的“老底子”,在货源地新疆和田也有相熟的“阿达西”一定程度上保障供货,同时还有比较高端的“杨粉”时不时拿走一些成品,和田玉市场的“曲高和寡”暂时还对他构不成太大威胁。

  不过,闲聊中老杨也透露了一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信息:以前从来没在他手里拿过货的维族玉商,这次竟然拿走了好几件。联想到一位开网店卖和田玉的朋友告诉我的“蹊跷事”——他最近卖出的和田玉籽料原石,相当部分“回流”到了乌鲁木齐、昌吉甚至和田等地,收件人既有汉族玩家,也有维族玉商。更有甚者,他去和田进货的时候,当地的维族玉商很遗憾地告诉他“没有料子”,随着还会跟着一句“把你前几年在我这里买的料子卖回我吧,我加一倍拍档子(利润)”。朋友说,他总觉得最近的市场有些古怪,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一时半会也理不出个头绪来。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