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农耕文明 玉文化繁荣的温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的玉雕人往往有一个尴尬,跟别人一谈起和田玉,人家都知道和田玉的故乡是新疆昆仑山系,但继续谈和田玉文化,就没新疆什么事儿了。有些说话噎人的朋友没准还会丢一句“新疆自古有玉无雕”。

  但是,为什么呢?而且还“自古”?

  不妨先来想象一下,假如你是个新疆人,意气风发骑马飞驰,追随着迁徙的草场,带着老婆唱着歌,马屁股上驮着你家的羊毡毯和一大袋喷香的馕,怀里再抱个心爱的和田玉花瓶,哎,不对,很难抱住吧,万一磕碎了呢!

  为什么和田玉产自新疆,古代的和田玉文化却无法在新疆生发,很简单,所谓玉文化,必须由一件件具体的玉器来承载,而新疆天然的地理条件决定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只能以游牧的方式生产生活,他们逐水草而居,经常搬家,所以一切生活用具都必须具有“便携”的特点,毡房可以拆了搬走,装酒和水的容器要么是皮革的要么是金属的,都比较抗摔打。而玉一旦成“器”,就变成了需要轻拿轻放的易碎物品,显然有悖人们的实际需要。

  而相对于游牧文明,中原地区深厚的农耕文明却恰好能成为培育玉文化的温床。“农耕”可以将人们牢牢的拴在土地上,庄稼在地里要长一年,人就得在庄稼地旁至少住一年,庄稼明年还可以再长,人就可以明年复明年的守在一块地旁一辈子不搬家,汉族人的“安土重迁”就是这么来的。当一个家可以长期驻扎一个地方,那么相应的生活用具庞大些,不便搬动或需要小心保存就都不是问题了。

  而且,也只有以“定居”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们,才能发展出繁荣的手工业,因为手工业的从事者自己很大程度上已经脱离了农业生产,他们的衣食住行不能直接从土地获得,而是用自己加工好的器物去从那些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手中间接换取粮食、衣料和钱币。那么不难想象,如果你在游牧民族的人群中开了一家手工作坊,头一两个月也许生意兴隆,但随着周围牧草越来越少,可能突然有天醒来,就发现自己的邻居们集体蒸发了!自己连下一顿的口粮都没处讨去,手工作坊还能开得下去吗?

  然而玉器加工又是手工业中比较高级的一种,所以成规模的玉器生产只可能在物产富饶,生产力也相对较高的中原才有可能实现。虽然我们不能武断的说古代的西域人没有自己制出过玉器,但游牧的生活方式至少大大制约了玉器生产乃至玉文化在西域的发展。

  所以,新疆自古有玉无雕并非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不够聪慧勤勉,而是因为古人的生产力水平尚且不能消除自然条件对地域文化的强大影响。

曲水流觞 新疆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樊军民作品曲水流觞 新疆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樊军民作品

  那么,今天的新疆,是否仍然“有玉无雕”呢?若说“无雕”,我们新疆近些年国家级玉雕大师不在少数,玉雕人才的培养也得到了整个行业的重视,新秀辈出。许多诞生在新疆的玉雕作品也华彩斐然、叹为观止。若说“有雕”,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因为缺少传统积淀,新疆玉雕艺术风格整体上仍然有着明显的模仿痕迹。

  新疆的玉雕产业是在建国后才逐渐形成,第一批新疆玉雕人最初也只能向北派、海派玉雕学习,至于新疆地域文化的精髓在短短几十年内还不足以深刻浸润到新疆玉雕艺术中去,新疆玉雕风格的个性还有待加强。

  或许,“有雕”“无雕”的争论本身并无多大意义,重要的是,我们新疆的玉雕人能否以客观、平和的心态看待自己的行业和事业,明白自己不必为“自古无雕”而惭愧,但却应该为新疆未来真正意义上的“有雕”而尽匹夫之责。

  如今的新疆,没多少人还在游牧,现代工业、农业及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已然为社会分工的精细化提供了保证,这也足以给玉雕艺术的探索者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

  北派玉雕的中正沉稳、端庄大气源自北京自古浓厚的政治氛围和当年宫廷玉作的严谨高贵,海派玉雕的细腻灵巧、秀美俊逸源自江南水乡的富庶繁华和温婉情致。那么新疆玉雕的艺术个性,也必然源自这方土地的宽广热情和生民们奔放自由的天性。

  其实,昆仑山的气息、风过草场扬起的清甜、牧马人爱着远方的心情……新疆人所热爱的,都是新疆玉雕渴望表达的。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