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与古人的诚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瑞”,祥瑞的“瑞”。“瑞”的本意是玉制的信物,这一点非常重要。《说文》这样解释“瑞”字:“以玉为信也。”就是用玉来表示诚信。从秦朝起,一直到清朝,国家的信誉是用玉来表示的,叫玉玺,就源于这个“瑞”字。国家的最高权力一定用玉玺来体现,而不用黄金或其他材质的玺,表明中华民族信守承诺。“瑞”这个字,就作为信用体制的一个确切的实物、证据,我们用它来说话。

  国家最高权力用玉玺表现,我们个人的信誉则用盖章体现。西方人是认签名不认章,中国人过去是认章不认签名,这就是玉文化带给我们的。我记得小时候领什么东西都得带个章,人家根本不认签名。现在允许你签名领东西;过去签名领东西,根本领不走,必须要盖一个章。上点儿岁数的人都经历过那个时期,随身带个人名章。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文化呢?主要是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最虚的东西是什么呢?是诚信,谁也看不到。有句老话“人心隔肚皮”,你看不出来别人怎么想。那怎么表现自己的诚信呢?一定要有礼仪感,要盖个章。所以历史上有大量名章存世,尤其汉代以后,都是非常重要的文物,能帮我们找到历史人物的证据。

  由于人对自然界的未知,过去祈求风调雨顺的时候,常会做一些礼仪来呼风唤雨。一旦真的下雨了,我们就认为上天守信用了,所以叫“祥瑞”。比如我们常说“天降祥瑞”、“瑞雪兆丰年”,就是觉得自然跟人之间沟通了,能够遵守这种信誉。后来把人与自然的这种关系,引申为人与人之间、君与臣之间的一种信任关系。

  又字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符号,文字的复杂,表明文化的复杂。越简单的文化,文字就越趋于简单。我们的文字都是逐渐积累的。甲骨文上的字现存的不多,到了《康熙字典》,字数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中华民族创造了如此复杂的文字系统,表明了文化的昌盛。“玉”,作为文字,实际上就是一个符号,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