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该如何保养,又有什么好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玩玉器的人通常都有听到这么一句话。就是“人养玉,玉养人”,正所谓“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这其实不无道理的。

人养玉靠着洗,盘,修三年时间左右,玉就能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效果。而玉养人则是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生,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了!

在这里面什么叫作“人养玉,玉养人”呢!

人养玉!!!

所谓的人养玉,从字面上理解并不复杂。就是人对玉器的把玩,佩戴和养护。玉器通俗点来说就是“石头”,天然形成的矿物质,就好比钻石也是石头。黄金就是金属。只不过是同类的区别于质量等级的优越和是否获得广泛认同的价值。玉是自然万物中的一种物质,本身并无价值,是人类发现并被重视,给了它赋予了价值。

可人为什么要养玉呢?

玉石的成分主要是钙镁硅酸盐(和田玉就是如此)或钠铝硅酸盐(翡翠如此),主要矿物成分是透闪石,阳起石和辉石族矿物等!养玉则就回到前面,我说的“洗,盘,修,补,避”了。

洗则是在一般的情况下玉器将几个月清洗一次。洗的过程也很简单,端了一盆清水,浸泡十几二十分钟。这样子足以让翼的毛孔张开,从而清洗出毛孔内部的杂质,然后从水中把玉器捞出,用湿布轻揉把表面擦拭干净,放置阴凉干燥地方,这样即可完成。

盘则是盘玉,意思很好理解就是经常放手掌中心盘玩,正常情况下人的皮肤相当于5000目的砂纸,并且会分泌一定量的汗液跟油脂。长期对义气的来回抚摸,摩擦或是佩戴,起到一个对玉器加速氧化的作用,从而使仪器表面产生一定的轻微氧化,形成一层肉也看不到的皮壳,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包浆”,长时间的佩戴把玩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达到更漂亮的效果,越来越油润细腻。

修则是天然的玉石难免没有十全十美。天然造物多少会有点天然瑕疵。这时候我们就应该把玉石给修好,不能放任它一天天的瑕疵变大。毕竟玉石不像在没被人发觉的时候,有大自然的洗礼呵护。直到被人发现,要么就是加工修饰,要么就是人直接佩戴把玩,因为如果长时间不玩,玉石缺水,质地发干,就则需要人工修复了,这也就是修的意义存在。

而且养玉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存在。就是玉器不易长时间在太阳光下暴晒和物理撞击。意思也就是说不能长时间在阳光下底下暴晒。而不要跟过硬的东西相碰撞,易发生磕碰和碎裂。还有就是避开一些化学物品,以免造成玉器表面的一些腐蚀。

玉养人!!!

说到玉养人的话,这又是另外一方面的意思了,因为毕竟这种是没有一定依据的。玉养人指的是佩戴玉石能给人身体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天然玉石中含有的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以被人体吸收,从皮肤表面渗入并被人体吸收,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和调节作用。而长期佩戴在身上会与皮肤不断产生摩擦,而皮肤在玉石的刺激下,局部的血液循环会因此变得更加通畅。这也就起到了一个养人的作用。

其实说到这里有很多人也会想着是不是商家们打广告搞出来的一个“卖点”噱头,不就是一块石头嘛,有什么功效。其实早在古代很多达官贵人佩戴玉器,不单单只是为了装饰作用,也是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中国历史古书中存有记载,玉器有着“除胃中热,喘急烦懑,滋养五脏,柔筋长骨,润心肺,助声喉,啊魂魄,利血脉,明耳目”等疗效!所以玉石有着一定的疗效并不是空穴来风的。

而玉养人还有一个就是养心,玉的文化精髓是有着中国文化历史的久远。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贯穿了中华文明史。深刻地影响了古人的思想观念,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文明有别于世界其他文明的一个标志。从古至今几千年来,中国玉文化延续至今。有着美丽,高尚,富贵,纯洁,廉洁的精神美丽象征。

更是有着“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化干戈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瑕不掩瑜”的清正廉洁气魄!

玉养人养的是内心,性情,才使得历来注重内在修养的中国人对玉情有独钟。从而有着玩玉赏玉的过程中收获了历史的玉文化传统,更是心情愉悦,乃至精神的富足。

说到这里大家也都清楚。所谓的“人养玉,玉养人”是什么样的意思?什么样的概念?但说到和田玉跟翡翠。我更向往的还是和田玉,翡翠虽说可以跟和田玉相媲美。但这个也是因人而论。而且翡翠没有着历史的文化。就算老的翡翠也不够久远。说白了,翡翠其实也就是玉器中的贵族。但和田玉却是贵族中的贵族。毕竟翡翠是产于缅甸和,而和田玉是产于我国新疆地区。(始终是我们中国产的,哈哈)

翡翠的外观比较水灵,折射光感强,透明度强,外观比较绚丽夺目。一般女孩子比较喜欢。而和田玉外观滋润,光滑细腻,油脂感强,是一种内在的美。多为男人喜欢。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