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对赝品睁只眼闭只眼属无奈 收藏品打假不易
对赝品睁只眼闭只眼属无奈 收藏品打假不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对待假币的问题上,老一辈藏家通常都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这并不是说他们赞成造假,而是假货和古玩行之间有种微妙的联系。有的藏家认为:

    “不打假”是一种藏德修行

    收藏圈的人觉得:这是个凭本事闯天下的圈子,买假上当就说明自己本事不到家,眼力练得不够。所以老一辈藏家如果买到假币,大多数人都不会嚷嚷着退货、上告,而是留下来作为对自己的警示,也可日后与真品做个对比。买假认栽,谓之藏德。这里当然存在面子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把这种情况看成交学费。不经过藏海之中真真假假的历练,怎么可能具备一双“火眼金睛”?

    现在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质疑“不打假”的传统,主要是因为梦想通过古玩暴富的人越来越多。以前玩儿古玩的真正是在“玩儿”,他们买东西更像一种兴趣消费,就像看电影、吃冰棍儿一样,并不指望因此获得多大的经济利益,所以买了假币顶多就是心里不舒服一段时间。而现在人呢?动不动就是身家性命全搭上了,所以也就越来越输不起。

    老一辈收藏家买假认栽的做法本无可厚非,因为他们是接受那样的观念成长起来的,但是,如今:

    打假重新提到台面上来

    业内人士称:回头想想,其实那是一个“不得不”的行规——不是说因为我们需要练眼力,所以才有了假货;而是因为假货猖獗,所以才不得不形成这样一种“修炼”的游戏规则。我们可以讽刺现代的投资者急功近利输不起,但也必须承认,新时代的新局面也客观要求整个藏界“不得不”将打假重新提到台面上来。

    比如瓷器领域,宋、明瓷器无论从美学还是历史角度看都胜过清三代瓷器,可为什么玩儿清三代的比玩儿明代的人多那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清三代瓷器辨伪和断代比宋、明容易得多,前者起码有款识等诸多线索,后者则只能靠造型和颜色来判断。绘画也是一样,倪瓒和唐寅为什么卖不过岳敏君和张晓刚?其中一个因素就是那些古画真伪说不清,而当代艺术虽然也有造假,“安全系数”还是很高。如今的市场由投资者控制,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力来研究,所以需要付出少就能有回报。

    只要卖假货,就是欺骗行为,就算不从法律层面说,卖假也算不规范的商业行为,因为:

  售假就是欺诈

    反欺诈就得打假

    在国外,收藏品被归类于商品,以钱币来说,每一枚都有自己的条码,还能办理退税。而商品欺骗是很严重的问题,因此卖假币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但对国内目前的收藏品市场而言不打假的观念大行其道,收藏品是否属于商品未有定论,于是也没有相应的行业和法律机制来规范市场。既然许多人拿身家性命来投资古玩已是现实状况,那么卖假的人良心何在?说得严重点,卖假币跟卖假酒一样,都是能将人置于死地的呀!

    其实传统收藏圈提出的“不打假”原则,主要是因为收藏品的特殊性。因此有人认为:

    不打假是因为没法打假

    首先,收藏品的真假标准是很模糊的,一枚古币,看宋看金还是看唐,每个人会有自己的判断。在历史面前大家都是学生。试问连真假标准都定不下来,那又如何判定一个人卖的东西是不是假货?有人认为:收藏的乐趣之一就是“练眼力”。如果缺少了淘宝的快乐,也少了“玩儿”的感觉。当然,受假货之苦最深的无疑是刚入行的新手,可以说某些领域,像古钱、老银圆,没有谁头几年是没上过当的。而如今的收藏市场上,90%的玩家都不是专家,所以说假货的负面影响远远大于正面影响。

    试想一下,一个怯生生的新手刚刚入市就屡遇假货,花几十万、几百万买的东西结果发现只值几千元钱,会受到多大的打击?他们的反应往往是远离这个市场。但是反过来,只要这东西是真的,即使应该要10万元的东西却花了12万,他们一样会很乐意。毕竟收藏买的是乐趣,而这种乐趣总得是真实的吧?

    所以说规范市场是一种长远的考虑,市场规范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这样古玩才能真正“玩儿”得起来。

文章录入:晓红    责任编辑:晓红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