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被寻玉者滥采乱挖 和田玉主产区着手治理
被寻玉者滥采乱挖 和田玉主产区着手治理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回填采石坑

   中广网乌鲁木齐12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新疆着手治理地质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和田玉龙喀什河流域,第一个示范性项目工程12月23日完工,1180多亩滥采区被填平。

    源于昆仑山脉的季节性河流——玉龙喀什河是新疆和田玉的主要产区,每年夏天,雪山融化形成的洪水挟裹着砂石奔流而下。洪水过后,许多采玉人在河床砂石中翻捡玉石。

    近年来,市场炒作使得新疆和田玉价格飙升。受高额利益驱动,原来的人工捡玉演变成大规模机械滥采乱挖。上千台大型挖掘机将玉龙喀什河70多公里的河床及两岸的砂石翻了个遍,沟壑遍地、千疮百孔,地质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废弃的采石坑变成了水塘

    滥采乱挖对地形地貌造成大面积破坏,大大小小的采石坑、小高低不等的废石堆没人及时回填,对附近农田、绿化带、干渠、村庄造成威胁,本来就稀少的地表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大大降低了阻止沙漠的能力,加速了沙漠南侵的速度,流沙紧逼距离河床很近的新疆第二条沙漠公路以及216国道。

    今年夏天,和田地区加大治理力度,禁止当地干部参与玉石采挖,禁止无证采挖、机械采挖。责令81名出资购买挖掘机、合股参与玉石采挖的干部退出,清理1600多名采玉人,扣押大型机械600多台,玉龙喀什河滥采乱挖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50名施工人员、30台装载机加班加点工作



滥采区紧逼林带

    今年10月,新疆国土资源厅会同和田地区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玉龙喀什河流域玉石矿滥采区进行全面勘查,提出全面治理、恢复玉龙喀什河流域地质环境方案,确定今明两年先期实施一期工程三个项目。

    新疆国土资源厅从今年项目资金中挤出165万,于12月2日启动恢复和田玉龙喀什河流域地质环境第一个示范性治理工程,新疆华光地质勘察总公司派出50多人的施工队,投入30辆装载车,奋战20多天,对邻近玉龙喀什河的新疆第二条沙漠公路两侧50米宽、8公里长的滥采区进行回填,共回填土石方20多万立方,平整1180亩滥采区。

    明年将对玉龙喀什河东侧至216国道、玉龙喀什镇至山口两个滥采区进行治理,恢复被破坏的地质原貌,力争用3到5年时间全面治理玉龙喀什河流域地质环境。

 



记者采访时发现居然还有人在乱挖

    为避免这边治理、那边继续滥采乱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还将合力构建长期有效的监管机制,组织农民工利用农闲时间巡查,通过宣传强化农民形成保护生态、保护资源、保护家园的意识,形成群众自发监督,避免新的滥采乱挖、破坏地质环境行为发生。

    同时进一步规范开采秩序,对采挖单位及个人收取一定的地质环境保证金,迫使开采单位采挖后按要求恢复地质环境,以此扭转废弃采石坑不及时回填、废石堆无人管的局面。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