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收藏玉螭虎的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记得那是2003年夏天,我到河北省廊坊市古玩市场闲逛,那天儿很热,刚刚转了一会,我就汗流浃背了,不自觉的想离开市场回家。正在这时,一个摆摊的拉住我,非让我去他的摊前瞧瞧,摆摊的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近呼花白的头发,一脸的憨厚。瞧老人这样,心想不如去瞧瞧。走到东边的一个地摊前,我蹲下来,仔细的观赏老人的旧货。老人的货品种很多,瓷器、玉器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在这些东西里面,我一眼就瞧到了一件玉刻的小玩意,不禁拿到手边细瞧,原来是一件雕刻精美的螭虎,只见那小小的螭虎全身卷成一团,双耳上翘,两眼微睁,似呼在沉睡中被吵醒,一脸的不高兴,刚刚要发怒的样子。瞧着这只玉螭虎,我打心眼里喜欢,从石质上看,应是新疆和田玉,做工也颇考究,是清未民初的作品。但我还是装做很一般的样子,顺手将螭虎放在一边,问老者什么价钱。老者回价说一百二十元。我还价二十元。价格讨来讨去,最后老者说少五十不卖。我为了想在少一点价钱拿下,故意转身就走,心想老者会喊住我把价钱在降一下。可老者没有叫我。我就也不好意思再停下来。市场上转了两圈后,心中还是惦记着那块玉,心想五十元其实很是便宜啦,于是又来到老者面前,掏出五十元买那块螭虎。老者却很遗憾的告我说,刚刚有一人已将其买走啦,当时我的心就象是一下子被人挖空一样,心中那个沮丧呀,可也没有办法。老者见我这样,忙安慰我说认识买玉的那个人,等有消息在通知我。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去廊坊市场,恰巧遇到老者,老者告我说是开古董店的李大买走了那件玉,让我找李大商量一下。找到后街李大的店,见那件螭虎果然在他的柜台里,问了问价,李大讲少三百不买,说了半天也不行。一堵气转身走了。可回家后想了想,三百元对于这样一块雕刻精美的古玉来讲也是物有所值的,于是隔了二日又来到李大的店,李大却让我在一次的失望,那件螭虎就在咋天让一个河北霸洲的客人以三百元的价钱买走啦,唉,可能我与此玉没有缘份呀,我只能伤感的自我安慰自己。

    一转眼二年过去啦,那件螭虎不时的在我眼前闪动,无法消除它在我心中的影子。听说河北省固安县又开办了一个古玩市场,于是约了几个同好一起到市场小转。走到一个杂项店铺前,不知是否出于一种天然的灵感,我竟走了进去,一眼就瞧见了那个玉刻的螭虎,趴在柜台的一角,静静的瞅着我,我一下就被它牢牢的吸引啦,眼光在也不曾离开。店主将螭虎递给我,我细细的观赏着,问老板从那淘换的,老板说从河间的市场上收的,刚开店就拿来啦,并开价八百元。我还了还价,以七百元的价钱最后成交。于是,这只螭虎历经与我几次的擦肩而过,最后竟神奇的重新归属于我,并随着我来到了家中。周日来到古玩城,与同行们一同欣赏,才知这件螭虎果真是清未民间作品,且是新疆和田玉外挂雕刻,俗称:金裹玉。一店主开价一千元劝我成交,我只是笑笑再不答话。因为,此生我是不会离开它的啦。

    这以后,这件玉螭虎就常常趴在我的书案前,安静的灯光下细细的瞧着我,伴我度过每一个深深的夜晚,有时我写文章累了,就会将它握在手中,仔细的用手抚摸它,用手点它那高耸的小耳朵,把玩它哪雕刻精细的小爪,无形中生出了许许多多的惬意。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