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奥运会奖牌用玉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3030枚“金镶玉”的奥运奖牌,成就一段青苏沪三地“接力”佳话。3月3日,2008奥运会奖牌用玉——青海昆仑玉玉环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相关专家解读了这段“金玉良缘”。

  50吨玉石中选出玉环

  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和著名的新疆和田玉均产自昆仑山系,堪称玉中上品。然而,昆仑玉此次入选奥运奖牌用玉却颇费周折。

  “早期意见是,金牌使用和田玉,银牌使用青海昆仑玉,铜牌使用岫岩玉。”奖牌玉环加工技术负责人袁建中说。

  最终结论是,金牌镶白玉,银牌镶青白玉,铜牌镶青玉,都用昆仑玉。青海省宝玉石协会会长刘盛春透露,在奥运玉的论证和鉴定过程中,来自扬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江春源、薛春梅同时把赞成票投给了昆仑玉。“材质均匀、储量丰富、价格便宜是昆仑玉胜出的三大原因。”高毅进解释说,“3000多枚奥运玉环要做到色泽均匀和品相上乘,必然需要大量玉石原料,而且价格还不能太高,几大玉种对比下来,只有青海昆仑玉最符合要求。”

  玉是天然形成的,一块料和另一块料不一样,一块颜色和另一块颜色也不一样,批量生产的难度可想而知。扬州昆仑玉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素灵说,每枚玉环重约15克,3030枚玉环加起来只有45.45公斤,不足百斤。单选出这些玉环,就耗费了约50吨的玉石原料,优中选精,而其中完全报废的玉料就有四五吨。

  1毫米凹槽巧夺天工

  扬州市邗江工业园一幢三层小楼里,奥运玉环生产车间共分两层,楼下是玉石库房和切割厂房,楼上是主车间,一字儿排开25台电脑数控雕刻机。

  奥运奖牌制作,必须精益求精。袁建中说,奥运奖牌用玉环外径57.7毫米,内径31.9毫米,厚3毫米,尤其是在3毫米的圆形立面上要刻出一个1毫米的弧形凹槽,其误差不能大于0.025毫米。玉环表面还需抛光成镜面效果,工艺要求十分精密。“必须采用计算机微控技术和手工工艺相结合才能达到。”

  “玉不琢不成器。”王素灵说,“好料还需好工雕,青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而扬州的优势是做工精细,工艺大师在设计时会因材施艺,每件产品都是精益求精。只有‘扬州工’,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昆仑玉的价值。”“玉石料经过选料后,在切割厂被切割成一块块长宽约为7厘米、厚3.5毫米至4毫米的玉片后,被送入主车间。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电脑程序,玉片经过洗玉、割圆、开槽、抛光等一系列工序。”

  3月1日,奥运奖牌玉环正式下线,完成打磨最后一道工序。袁建中认为,整个雕琢过程,是名闻天下的“扬州工”与现代数控技术完美融合的尝试。

  10米摔下也安然无恙

  有钱难买金镶玉。昆仑玉与扬州工完美结合,现在,静待上海造币厂铸就“金玉良缘”。

  “金镶玉”的结构,关键是不能让中间的金属从玉环中脱落。袁建中说,“保不准有运动员得了金牌一时兴起,把牌子往天上一扔,要是没接住掉到地上摔碎了,那就出大笑话了。”

  为此,设计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关键点是在玉环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道浅槽,中间用特殊材料制造了一个“膨胀圈”,“槽有膨胀性,起到类似膨胀螺丝那样的作用,可以牢牢把金属包裹住。”他说,“这个圈只有很小一点点,是个保密技术。经过20多次实验,即便是从10米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上海造币厂厂长童维纳介绍,金属的柔韧性很好,而玉石又硬又脆,金镶玉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这两种不同的材质结合起来。“所有的工艺都是围绕奖牌专门进行的,这种特殊的镶嵌方法,无论是玉石加工,还是金银加工,都从未有过,需要很多诀窍和技巧。”

  据悉,所有奥运奖牌将在今年6月完成。“经过我们和奥组委以及设计奖牌单位等共同努力,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完全可以保障玉与金结合好。”童维纳表示。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