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环今交接 奥运奖牌在上海诞生
作者:杨扬    文章来源:新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青海省政府捐赠的昆仑玉已经加工完毕 新民网薛骁翔摄

   3日10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昆仑玉交接仪式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民网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08年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截至3月1日,由青海省政府捐赠本届奥运会所需的共3030片玉环已全部加工完毕,经北京奥组委有关专家鉴定,确认全部合格,3月3日早晨正式移交给上海造币厂进行金镶玉的再加工。

  北京奥运会奖牌玉出昆仑

  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吉狄马加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北京奥组委玉石专家认为青海昆仑玉质地细密,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而白玉、青白玉、青玉丰富的储量和明显的色泽便于区分金、银、铜奖牌的等级,完全符合2008北京奥运会用玉要求。

  新民网了解到,昆仑玉、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成矿带上,可谓是同宗姐妹,而品质均匀、储量丰富是昆仑玉中选奥运奖牌用玉的主要原因。吉狄马加称,青海昆仑玉玉种及色泽丰富,原料储备充分,块体大,采用最优化的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工艺方案,完全能满足同一奖牌同质地的要求,且富有深厚的昆仑文化底蕴。

  据青海省珠宝玉石协会会长刘盛春介绍,青海昆仑玉产自昆仑山道教发祥地玉虚峰脚下格尔木纳赤台矿山,地处传说中的西王母瑶池旁,海拔4100米。该矿出产白玉、青白玉、青玉、烟青玉、翠青玉,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原料就出自纳赤台矿山。刘盛春称,据专家学者考古鉴定,距今4000年前的青海古文化遗迹所出土的玉器和玉器半成品的取材,已见青海昆仑玉。

  昆仑玉、扬州工、上海铸

  3月1日,奥运奖牌玉环正式下线,完成打磨的最后一道工序。3月3日早晨,最后一批玉环已交付北京奥组委指定的上海造币厂,比向北京奥组委承诺的交付期限提前完成。

  北京奥运奖牌玉环加工技术负责人袁建中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玉环工艺研发和加工是在扬州昆仑玉研发中心完成的,这是一次“昆仑玉、扬州工”的完美结合。北京奥运奖牌用玉的选玉、加工历经1年多,最大的困难在于选料的色泽及抗摔能力。

  昆仑玉的原料经历了从矿山开始初选、粗选、细选等三道工序,按无明显“瑕疵、裂纹、水线、色泽统一”的要求进行切块,并根据材质的色泽、细腻度和油润型使用专用数控机床,再进行抛光,经过十几道生产工艺后成为奖牌玉环,通过奥组委官员和专家组的验收合格,移交金属镶嵌制作单位上海造币厂。

  袁建中说,国际奥组委对奖牌有抗冲击、抗摔的特殊要求,对奥运奖牌玉环用料、工艺制作的要求相当高,奥运奖牌用玉环外径57.7mm,内径31.9mm,厚3mm,加工误差必须小于0.025mm。尤其是在3mm的圆形立面上要刻出一个1mm的弧形凹槽,而误差不能大于0.025mm,这道工艺十分精密,必须采用计算机微控技术才能实现,而且奖牌用玉表面抛光要达到镜面效果,此工艺需通过手工才能达到。

  1月15日,用于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制作的专用金属已运抵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这批由世界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赞助的专用金属将与青海省捐赠的昆仑玉一道,变身为6000多枚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

  4吨昆仑玉遭暴雪 8天8夜运抵扬州

  据吉狄马加副省长介绍,今年1月从青海到扬州5000公里的运玉之旅,也是一次极不寻常的征程。4吨用于制作2008奥运会银牌及部分金牌玉环的顶级昆仑玉从青海格尔木出发,横穿正遭受数十年一遇暴雪肆虐的6个省份,走了8天8夜,经历重重困难,终于在1月31日下午安全运抵扬州。

  今天,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环正式交接后,将由上海造币厂继续完成最后的镶嵌工艺,最终交付北京奥组委。

  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吉狄马加表示,“黄金有价玉无价”,玉象征着奥林匹克友谊、沟通与和平的精神。“金镶玉”的独特设计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元素和特点,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吉狄马加说,青海昆仑玉玉环交付以后,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奥运、支持奥运,继续为北京奥运会做出最大贡献。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