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与鼠结缘的收藏品章用秀
作者:匿名    文章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今年是农历戊子年,子乃鼠年。鼠排在十二生肖首位,与十二地支之首子相配,称为子鼠。鼠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动物之一,有很强的生命力。早在上古时期,鼠已是先民崇拜的神物,经过漫长岁月的积淀,终于形成了具有浓郁民俗意味的鼠文化。陕西兴平茂陵曾出土一只汉代铜鼠,长13.2厘米,机警敏捷的小生灵昭示着一种生生不息、繁盛不衰的吉祥寓意。

  鼠给人的印象是聪明、灵巧而善于进取,不少文玩艺术品以鼠为题材或直接间接地与鼠挂勾。
 
   “老鼠偷油”、“老鼠上灯台”的绘画,以及“福鼠”、“寿鼠”之类的剪纸,老鼠都充当了不可替代的角色。鲁迅《朝花夕拾》里的一篇文章写道:“我的床前就贴着两张花纸,一是"八戒招赘",满纸长嘴大耳,我以为不甚雅观;别的一纸"老鼠成亲"却可爱,自新郎、新妇以至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都是红衫绿裤。”鲁迅所称许的“老鼠成亲图”今天看来大概就是与鼠结缘最深的收藏品了。

  鼠的繁殖力强,与鼠结缘的文玩饰物常传达一种祈子求福的情感。笔者藏有一只和田玉子料玉佩,是鼠与龙相结合的饰品,名叫“子辰佩”。在十二属相中,子为鼠,辰为龙,故有此称。常见为一蟠龙的尾巴上趴着一只可爱的小老鼠的造型。据认为子辰佩取其望“子”成(辰)龙之意。我的这件玉佩为长方形,长3.8厘米,宽3厘米。一面凸雕一只腾空而起的云龙,尾在上,首在下,龙头高抬,与龙头相对处则是利用玉的皮子巧雕一只聪明睿智的小老鼠。另一面凹雕“望子成龙”4个篆字,意谓子辈成材、家业兴旺。

  我还收藏一件用水晶雕刻的摆件,却是鼠与钱结缘的艺术品。此物长9.5厘米,高6厘米,重318.7克,水晶呈黄绿色,清代雕工,整体呈元宝形。大元宝上雕有两只小元宝和一串用绳子穿着的和散落的古钱币。有趣的是上面还雕刻3只小老鼠,小老鼠穿行古钱和元宝间,机警敏捷,极富魅力。老鼠何以与元宝、金钱联系在一起?传说老鼠曾是财神的散财童子之一,后因触犯天条,被贬下凡做了老鼠。另外,我猜想这可能还与鼠的繁殖能力强有关。人们企盼发财,有了元宝、金钱还不行,又将老鼠搬来,借助这种神灵来繁衍生财,以预示财源滚滚。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