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3厘米长头发上雕刻《沁园春·雪》
作者:汪仕林 廖…    文章来源:深圳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5月13日,记者在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深圳珍宝馆采访时,该馆副馆长、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曾建中正忙着筹备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世精品展”等文博会世纪工艺分会场的各项准备活动,一会儿开会,一会儿布展,好不容易才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为筹备这次活动,60多岁的他和珍宝馆的同事已经花了两个多月,跑了十几个省市,拜访了40多位工艺美术大师。他说,要把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的优秀作品“一网打尽”,让深圳广大市民感受到颇具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

  曾参与“奥运徽宝”研制

  在首届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中,有一幅曾老自己的作品叫“富贵吉祥”,该作品曾在北京市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上获得金奖。曾老学的作品是传统工艺美术特种工艺——花丝,是用金、银、铜等金属细丝编织、堆垒、平填、镶嵌而成的传统金属工艺品。

  曾老还透露,早在2003年他就参加了“奥运徽宝”的开发研制,“当时是要签订保密协议的。”他说,他们把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的“东方雄狮”、“皇帝玉玺”、新疆和田玉和奥运会徽完美结合,用纯手工“雕”、“琢”,以我国几近失传的古代琢玉技法结合现代玉雕工艺,经过浮雕、圆雕、镂雕、打磨、抛光等108道手工精雕细琢而成,作品一共只有2件,其中一件送给国际奥委会,一件留在北京,价值极其宝贵。

  40余大师逾500件作品参展

  “40多位工艺美术大师、500多件优秀作品将参加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世精品展’。”曾老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正在为筹备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世精品展”奔波,“我和王少卿馆长两个多月跑了十几个省市。”“参展的作品种类多,包括牙雕、玉雕、石雕、木雕、微雕、骨雕、雕漆、漆画、景泰蓝、花丝、陶瓷、刺绣、竹编、制砚、鼻烟壶、紫砂壶、棉花(14205,-25.00,-0.18%,吧)画等共19种艺术形式,几乎涵盖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主要门类。”

  据悉,作品展里有被毛主席称为“伟大艺术家”的已故特级工艺美术大师杨士惠的牙雕作品,有西藏两位唐卡画(在布上或丝织品上表现宗教内容的卷轴画,又称平面画或帛画)大师西河道3幅作品、娘本的4幅作品。

  苗绣大师吴通英出身苗绣世家,继承了几十套祖传的苗绣服装,这次她特意挑选了3套参展。

  一根3厘米长的头发上雕刻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晶莹透彻的鼻烟壶里画了一幅山水画,竹片编结成的工艺品在不同光的折射下形成不同的图案,这些艺术品都将可以看到。

  “文博会给工美大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互相交流的舞台,目光远大,工艺美术的春天到了!”曾老感慨地告诉记者。

  相关 链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世精品展

  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世精品展”将于5月15日在文博会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分会场深圳珍宝馆隆重开幕,此次将展出40多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500多件优秀作品。届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设立的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深圳珍宝馆“中国传统知识与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示基地”也将正式揭牌。此外,还有“奥运收藏王”周耀祺先生的奥运藏品展、当代水彩名家精品邀请展、世纪工艺高峰论坛、中国民间精品艺术十大专题展和国际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师精品鉴赏大会等活动。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