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金秋迎来玉石文化大餐
作者:李文玲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自古被人们视为吉祥、避邪之物。它寓意着高尚纯洁、典雅华贵。收藏玉器可以陶冶人的情操。

    玉石是一大类天然宝石的总称。由玉石加工而成的首饰品和雕刻工艺品,深受人们的喜爱,也成为收藏的一大门类。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上,各种精美的玉器展品将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

    玉石按硬度分为硬玉和软玉。翡翠玉是由钠铝硅酸盐组成的纤维状致密的集合体,属硬玉,享有“玉中之王”的美誉,居世界五大宝石之列。优质翡翠玉石产于缅甸北部乌龙河流域。我国出产的玉石主要是软玉。2003年,中国宝玉石协会组织发起了“中国国石”评选活动,和田玉、岫岩玉和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昌化石被评为“候选国石”。有了候选国石的身份和地位,“两玉四石”的知名度迅速提升,由这些玉石为原材料加工而成的首饰和工艺品,在市场上开始走俏。近几年来,在热销产品的带动下,我国的玉石加工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玉器市场逐步规范,一批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崭露头角。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辽宁阜新、辽宁岫岩、浙江青田、福州晋安、山东昌乐、江苏东海等地,依托特色的资源优势,发展玉石雕刻加工产业,形成了规模较大、享誉国内外的玉石雕刻加工和贸易基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和田美玉,首论“羊脂”。和田玉产自号称“万山之祖”的昆仑山,闻名于古今中外。和田玉经过雕刻、琢磨,可制成各种装饰品和艺术品。历史上,周的礼器,秦的玉玺,汉的玉衣,唐的玉莲花,宋的玉观音,元的渎山大玉海,明的子岗别子等著名玉雕,用的原料都是和田玉。可以说,和田玉是华夏瑰宝。

    打造和田玉第一品牌的新疆国玉和田玉股份公司,将在这次国际珠宝展上推出的展品,是他们最新开发的5大精品系列:仿古系列、藏品系列、珍品系列、尚品系列和礼品系列。这些和田玉系列产品,将传统与现代文化共冶一炉,是为满足市场对中高端品质和田玉玉器的需求而推出的。各系列产品都是采用高档和田玉精工制作而成,其中尚品系列和礼品系列中的金镶玉产品,将中国深厚内敛的和田玉文化与时尚前卫的现代艺术完美结合,设计简约、时尚而优雅。据介绍,金镶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由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推出前的10%,增长到目前的30%。估计金镶玉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受到人们的关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具有购买玉器的经济能力和愿望。玉器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装饰品和收藏品,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在欧美的西式玉器珠宝市场占有30%-40%份额的汇玉堂国际珠宝公司,推出的展品将在这次国际珠宝展上刮起一股异域之风。于1988年在新西兰成立的汇玉堂,是一家专业从事业玉器生产经营的企业,拥有自主国际品牌JADE FACTORY(汇玉堂)和MOUNTAIN JADE(碧玉山)。这家有着“毛利人血统”的企业,号称玉器品牌中的“施华洛世奇”。新西兰毛利族人是一个有着悠久制玉历史的民族,他们加工制作碧玉的精湛技艺代代相传。汇玉堂聘请毛利族专业人士当顾问,使企业制作玉器的镶嵌工艺在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引领了现代玉器艺术品市场的时尚之风。2006年,受委托为荷兰王子的新婚而雕刻一件碧玉权杖;2007年,被授权为新西兰国际高尔夫球公开赛的冠亚季军制作碧玉高尔夫球推杆奖品;汇玉堂的设计师们多次在玉雕行业大赛中获得各种奖项。

    即将开幕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为观众呈现的不仅是璀璨的金银珠宝艺术品,更是一道丰盛的玉文化大餐。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