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海派玉雕工艺品艺术风格:“细腻”上下工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劳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器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中文化内涵最丰富、艺术成就最辉煌、经济附加值最高贵的特种工艺美术品,在历代政治、文化、道德和宗教等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当代玉雕业迅猛发展,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为精神,“细腻精致”为特点的海派玉雕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成为中国南北流派的典型代表。

    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地区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它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形成过程。19世纪初上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贸易的重要港口,苏州、扬州及其周边地区的玉器制品通过上海口岸向外输出,使上海玉器雕刻行业有了新的发展。上海珠宝玉器市场的繁荣致使苏、扬等地区的雕刻艺人大量涌入,这当中包括一批扬派玉雕艺人,如著名的古董派玉雕艺人王金洵、万源斋、傅长华、尤洪祥,人物、动物雕刻大家杨恒玉、胡鸿生、顾咸池等,这些艺人在上海特定的文化氛围中逐渐形成了一种特定的玉雕风格———海派风格。

    20世纪60年代始,国家重视人才培养和雕刻装备的改进,海派雕刻行业发展迅速。80年代末,上海地区玉雕从业人员已逾2000人,花色品种200多种,炉瓶器皿、人物佛像、花鸟、走兽和天然瓶成为著名的海派五大类雕刻品种,其中以炉瓶器皿类最为出色。海派风格的炉瓶器皿以稳重典雅的造型、古朴精美的纹饰、富有浓厚的青铜器趣味,在中国玉雕行业中独树一帜。三脚香炉、四喜炉、五亭炉、天鸡瓶、端炉、羊尊、犀牛尊、百佛炉等都是海派玉雕久负盛名的代表作品。

    海派玉雕工艺可谓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在江浙地区玉雕艺人的雕刻风格基础上,综合了扬帮、苏帮、南帮以及宫廷玉雕的工艺特点,继承了中国明清玉雕精华,博采众长,在“细腻”上下工夫,形成了玲珑剔透、俊俏飘逸的“海派”艺术风格,它与北京宫廷派等几大流派共同形成了当代中国玉器的主流风格。

    近年来,当代海派玉雕人才辈出,被誉为海派“八大金刚”的是:“雕刻全才”刘忠荣,“美女鬼斧”、“罗汉三杰”首席领袖吴德癉,“泾精有味”于泾,玉坛奇人“雕刻教父”倪伟滨,“半仙半神”的铭文大师易少勇,“十八罗汉”颜桂明,“翟一刀”、中西合璧的“中西风”翟念卫和“东方少帅”王平,这些大师在玉石雕刻设计创作上独创一门,才艺横溢,他们已成为当代海派玉雕的领军人物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