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西兰馆展出酋长传世宝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华玉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属于良渚文化时期的中国器物——玉琮

 

  新西兰名为hei tiki的玉器

    世博时亮相上海,上博将挑选一件5000年历史的玉琮在新西兰馆展示

  新西兰毛利部落酋长代代相传的玉挂坠、中国良渚文化中具有5000年历史的玉琮。明年世博会时,这两块“宝玉”将同时亮相新西兰馆。昨天,上海世博会新西兰政府总代表吉赋礼在接受世博日报专访时透露,作为新西兰最古老以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奥塔哥博物馆将与上海博物馆合作,各自挑选了一件馆藏珍贵玉器,共同陈列于新西兰馆中,向参观者展示新西兰和中国的玉文化及精湛的玉器制造工艺。

  传世美玉将远渡重洋

  中国的“玉”被新西兰毛利人称为“pounamu”,也就是绿玉。就像玉石在中国是品德高尚与高贵地位的象征一样,“pounamu”在古老的新西兰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代表权力和地位。大部分的绿玉都产于新西兰南岛的毛利部落所辖地,最早被毛利人用于制作工具。

  在明年世博会时,观众一进入新西兰馆,就会看到一块巨大无比的绿玉石。吉赋礼透露,这块玉石的直径可能会在3米左右,是同类玉石中最大的一块。而在新西兰馆的VIP区,还会出现一件来自奥塔哥博物馆的珍贵展品。

  奥塔哥博物馆选送来沪的玉器名为heitiki,是一个被毛利部落的酋长代代相传的玉挂坠。这一传世珍宝高16厘米,宽9.6厘米,毛利部落的能工巧匠用鲍鱼贝壳制作双眼,雕琢出一个盘腿而坐的毛利人,头微翘,若有所思的神态惟妙惟肖。该玉由奥塔哥博物馆的咨询委员会挑选,咨询委员会代表了奥塔哥地区的四个毛利部落理事会。新西兰奥塔哥博物馆馆长希姆说:“我们希望借此块美玉带去新西兰但尼丁市民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

  届时,与heitiki陈列在一起的,是上海博物馆挑选的一块具5000年历史的玉琮。它属于良渚文化时期的器物,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见证,同样价值连城。据介绍,玉琮高21.6厘米,宽7.3厘米,呈方柱状,内圆外方,表面复刻人面图纹。

  再现《魔戒》中的风光

  进入新西兰馆后,观众将进入一条长112米的展示长廊,在这里,观众将从新西兰的海边开始旅行,在视频营造的虚拟世界里,沿途经过郊区、中心城区,再回到壮美的山区。旅程将从海边的日出开始,经过城市的中午,最后回到山区的黄昏。

  吉赋礼表示,在过去10年里,许多电影都曾在新西兰拍摄,最为著名的就是《魔戒》三部曲,其中许多高新拍摄技术都是由新西兰开发的。世博会新西兰馆会像一个巨大的影棚,许多在影片中出现的美丽风光都会再现。“观众看到的内容,肯定会比《魔戒》更加丰富。”吉赋礼说。

  观众在参观时,每隔几分钟还会感受到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掠过展馆的场景。“这些都是通过高科技虚拟的,观众不用担心身上会被打湿。”吉赋礼表示。最后,观众将进入一个屋顶空中花园,那里将种植着来自新西兰山区、海边和城市的特色植物。花园呈斜坡状,从8米高处倾斜而下,观众即使在远处也可以清楚地看到。

  新西兰投入最大的世博

  新西兰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亚太岛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新西兰留学和旅游。中国是新西兰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

  吉赋礼表示,新西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近年来中新两国贸易、旅游、教育方面往来日益频繁,中国对于新西兰经济的良好发展至关重要。”正是鉴于对两国关系的重视,新西兰政府决定投资3000万新西兰元于上海世博会,是新西兰参与世博会以来最大的一次投入。吉赋礼表示,对于新西兰而言,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我们将通过独具风格的场馆设计和展览,例如此次联合玉展,向中国展现新西兰的最佳风貌,并以此见证中新两国的友谊。”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