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第三届中国古玉精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中国古玉器研究会、文化艺术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收藏快报社、东方收藏杂志社、中国艺术市场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民间古玉精品展将于2009年8月22日至26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一层中心展厅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00件左右古玉器精品,重点选取了中国古代玉器制作发展高峰的典型器物,这些精美的古玉器珍品,既有人物造型,也有鸟兽造型;既有祭祀礼器,又有佩戴玩赏的饰物;汇集了各种复杂雕琢刻画工艺。虽然每件器物都各不相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即被当时的王室贵族所占有享用。

      其中有两件展品为世所少见。一是殷商时期的“玉捧琮人”,和田白玉,宽沿冠帽,尖长脸,臣字眼,粗眉、宽鼻、卷云耳、薄嘴唇,双手捧圆筒琮于右肩上,胸、腹饰臣字眼面纹,以双钩阴线遍饰云纹、菱形纹,系殷代技法特点,属殷代玉器罕见珍品。

      另一件就是汉代“长乐”双龙谷纹大玉璧,和田黄玉,晶莹滋润,遍布黄褐沁痕。体扁平,上部正中透雕篆书“长乐”二字,两侧各有透雕张口龙纹,龙体细刻鳞纹,下部为圆璧,边缘和孔缘皆饰剔地弦纹一圈,璧面满饰排列有序的谷纹。南京博物院研究员汪遵国先生认为此件超过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乾隆题诗汉玉“长乐”佩。

      较之以往两届,“第三届中国民间古玉精品展”其独特的地方有四:

      一.这次展览与罗马的“秦汉罗马文明展”在中华世纪坛同期举办

      世界两端的两大古代文明将首次在中华世纪坛碰撞。作为绵延时间最长,代表着中华文化魂魄和精髓的玉文化,与另一伟大文明所创造出的艺术品在中国同台亮相,彼此辉映,观众在参观的同时可以相互比较,互相映照,这种参观效果相信会成为这次展览的一大看点。

      如果说罗马雕塑代表了欧洲人崇尚自然的人文主义情怀,那么玉文化则成为了中国人高雅华贵、温润泽美的性格体现。

      二.这次展览最突出的亮点是少而精

      参展的古玉器藏品仅为100件左右,为历届展品数量最少,却尽可能地囊括民间收藏的古玉器精品。每一件精美的古玉器都将以自身细腻的色泽质感、精工细作的技法、丰富的美学内涵,讲述一个个不同的故事,使人获得了一次与古人心灵相交流、相契合的机会。

      专家对大多展品都有着高度的评价。西汉“玉虎”,圆雕,作呼啸奔驰状,头左顾,竖耳瞪眼、张口露齿伸舌,四足筋骨隐起,长尾环曲右甩,额、背脊、胸肋、腿皆有肌肉鼓突感,碾琢工艺精湛。虎为百兽之王,此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虎的健美、神威,是一件绝妙的玉雕珍品。

      “凤鸟玉角杯”,西汉早期,和田白玉,晶莹滋润,灰褐沁痕。杯作角形,杯底为四首凤鸟,展翅挺立。口呈方角椭圆形,有流,立一凤鸟,两侧浮雕双凤,流下浅浮雕展翅立凤和龙首。全器精雕细刻,造型、做工皆高于南越王墓所出玉角杯,系皇家用品,玉雕瑰宝。

      三.专家现场与观众互动

      展览期间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将组织古玉器专家学者为参观者和古玉器爱好者讲解古代玉器知识,介绍古代玉器典型器的时代特征与造型特点。集知识、实物、点评于一体,展览将成为一座学习古玉历史文化的大学堂。

      四.展览期间将举办古玉器鉴赏活动。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