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一扑惊天下千年虎威今犹在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华玉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一扑惊天下 神秘商代玉飞虎改变中国古玉史

商代玉飞虎

      一扑惊天下千年虎威今犹在

    中国传统生肖文化历史悠久,今年恰逢虎年,虎年谈虎,喜闻乐道,虎文化蓬勃发展倍受关注。近日,在京城百赏雅集举办的藏友雅赏中,由一位资深老收藏家珍藏多年的一件商代玉飞虎首次亮相,引起了现场观赏者们的莫大兴趣和关注。

    玉飞虎为圆雕,青白玉玉料,属透闪石质地,沁色斑驳陆离遍布全身,有着沧桑的美感,长为43厘米,高31厘米,整体重达八十斤,呈昂首伏卧之姿,虎口大张,作怒吼状,腿踞臀耸,蓄势待发,充满动感,霸气十足,威猛异常,神态殊妙,尤为奇妙的是,背生双翼并做振飞状,古代雕刻工匠手艺精湛,艺术创造独具匠心,其独到的艺术创造,充满史前社会中迷离梦幻的神秘妙境,似受到了某种宗教感情的支配,才使得其醉心于这种艺术创造。

    商代玉飞虎改变中国古玉史

    著名玉器鉴定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南泉先生,根据玉虎的玉质、形制、文化内涵,及整体受沁、左前足局部自然风化、商代臣字眼、勾云纹等多项明显的年代特征依据,最终将其定义命名为‘殷商玉翼虎型器’。并为其撰文论述道:‘玉质温润,有自然的沁色包浆,工艺古朴、造型生动、且较高大,很罕见。’称赞其是一件罕见的殷商晚期玉器精品。

    京城资深古玉鉴赏家、百赏雅集发起人杜平先生,从事古玉鉴藏多年,因对古玉鉴赏多有独到的见解,被业内称为‘古玉达人’,据杜平介绍:“中国玉文化内涵极深,美玉是来自于天地山川的精英瑞物,用之虔诚打造出的神圣而神秘的古代礼器,多被古人供奉于宗庙祭祀场所,由于古代社会生产力十分低下,无力应对各种自然灾害,无法解释各种自然现象,对大自然深怀恐惧和敬畏,视若神灵,于是产生顶礼膜拜的玉图腾崇拜,玉虎即是古人顶礼膜拜之物。”

    杜平更表示:“ 《左传》中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高古玉器在商周时期有着尊崇的地位,玉飞虎应为古代宗庙供奉,以作祭祀大典之用的重宝。目前经考证现有馆藏文献资料,国内目前尚未发现有如此庞大体型体量的商代玉器,该玉虎彻底颠覆了中国古代玉文化中‘商代无大器’的传统观点,从年代、形制、文化内涵上综合定位,可称之为天下第一玉飞虎。”

    杜平认为:“虎自古被尊为百兽之王,有着王者的霸气,古人让玉虎背生双翼,象征着上天入地与神沟通,具有无边的法力。” 玉飞虎不但在研究古代治玉史上有着重要研究价值,更在古代雕塑、艺术、历史、考古、宗教信仰习俗上都有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是前秦时代华夏玉文化艺术巅峰的一件重要实物,是中国古代玉文化中,存在于神秘史前社会‘神玉时代’中的一件难得之宝。

    诸葛亮《心书﹒兵机》:“将能执兵之权,操兵之势,而临群下,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一扑惊天下,三掀百兽惊。震宅辟邪、祈福纳瑞,玉飞虎仿若从天而降,带给人们更多吉祥的征兆。庚寅虎年,瑞虎亮相兆新春,鉴赏玉飞虎是古代玉文化穿越千年时空的一次文化洗礼。

    古代神虎崇拜文化背景资料:

    古人崇虎,它反映了古代对神的崇拜和对自然的畏惧,更将人兽关系看作人借助动物的力量沟通天地。以威猛的虎驱逐恶鬼,取避邪之用。虎代表自然界,象征人对自然的恐惧,但又必须附着自然,表现人类的软弱。

    在茹毛饮血的年代,图腾的出现对于人显然有着非凡的意义,在古人眼里,图腾是美丽而圣洁的,是对于祖先和世界的思索,考古学家更认为图腾是打开古人内心世界的窗口。

    巴人崇虎,楚人崇凤,虎作为远古祖先的图腾,其渊源可追溯到部落时代,当是体现古人原始宗教的意义,他们将自己的灵物安装在了巴人的图腾之上。

    原始艺术十分典型的例子如良渚文化玉器上的神徽,将数种物性加以组合,以体现出器物的神性,玉器神徽表现出的原始思维,出人意料,令人惊愕与赞叹。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