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市场再现“疯狂的石头”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金融危机刚现好转,玉石投资投机已刮起沙尘暴。如果说“豆你玩”、“蒜你狠”只是铺垫,那么,时至年中,高扬“玉文化”大旗的玉石上涨已甚嚣尘上——不管有国玉之称的和田玉,还是产地在外的“舶来品”翡翠,抑或是连身份都有待查证的黄龙玉,一夜间价格已扶摇直上令人瞠目结舌。个中原委且看记者的深度调研。
  今年以来藏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什么?不是邮票钱币,也不是普洱茶瓷器,而是几年前宁浩导演的一部电影片名:“疯狂的石头”。
  和田玉:狂炒资源枯竭
  “头天下午看上一块石头,维族老乡开价8000,还价6000没有成交;第二天一早再去,老板一口气提到了1万5!吓得我赶紧溜了。”刚与弟弟一起去乌鲁木齐进货回来的大杨说起这事还直摇头:“其实要是在去年底,这样的料子最多值两三千块,这半年简直涨疯了。”弟弟小杨在一旁苦笑:“这不,去了好几天,花掉一两万,一块石头都没有弄回来。”
  “一天一个价”,是玉石商家和玩家们共同的感受。这让手握大量玉石玉器,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中及时“补货”的商家们欣喜不已。但在危机时刻因资金捉襟见肘,必须得出掉一部分甚至全部玉石玉器的商家就没那么幸运了。苏州一位商家就是在去年年底前将整间店低价盘了出去,现在想起来还懊恼地跺脚:“这简直比在股市1600点斩仓还惨!股市再涨也涨不了这么快啊。再说,和田玉这东西,卖出去之后要想买回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货难买说明了资源的稀缺,而这也正是近来和田玉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据匡算,自改革开放以来,和田玉的价格上涨了数千倍,其中最重要的刺激因素就是和田玉资源“枯竭说”。随着人们爱玉、佩玉、藏玉意识的复苏和与日俱增,和田玉籽料的主产地———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遭到近乎掠夺性的开采,大型挖掘机取代了千百年来人们下河捞玉的传统,沙子过筛更是使指头大小的籽料也无一漏网。挖完了河床挖故道,到目前几乎已经无籽可挖了。“好料子难找”成为和田玉商家、玩家的共同感慨。
  和田玉有四种产状:籽料、山料、山流水和戈壁料,其中籽料由于在河水中浸泡、冲刷了千百万年,去粗取精的结果使其愈加温润。同时,由于河床中一些致色元素的沁入,使得和田玉籽料呈现出红、黄、黑、秋梨、洒金等诸多漂亮的皮色,更增添了和田玉的魅力,因而成为和田玉商家和玩家的最爱。由于2003年以来我国执行新的和田玉国家标准,和田玉定名不再具有产地意义,于是乎俄国产、韩国产的“和田玉”满天飞,和田玉市场鱼龙混杂,真正和田玉的典型代表———籽料也就因此身价倍增,其与品质差不多的山料的价差最高时甚至可达十倍以上。
  当然,涨势迅猛的主要还是一些中高档和田玉。在深圳古玩城,大杨小杨的摊子上仍然在出售论块卖的低档籽料,价格也和半年多前一样,一块只卖10元。不过,让两兄弟犯愁的是,现在已经无法再进到这样的货了:“家里的存货只有几吨了,卖完了之后又干啥好呢?”
  专家:入市慎之又慎
  玉石玉器既可佩戴、玩赏,还能实现保值增值,应该说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之一。但价格暴涨也带来了另外一个可以想见但却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假冒伪劣充斥市场。可以说,在国内任何一个玉石玉器交易市场,我们都能看到或多或少的假冒和田玉、翡翠或者黄龙玉。
  眼看众多投资者投资玉石赚了大钱,引得一些在其边缘游走的投资者“春心萌动”。尤其是一些以前曾经有过买玉、玩玉、佩玉经历者,更是蠢蠢欲动。据报道,有上千亿元游资进入了艺术品市场,其中就包括和田玉、翡翠、黄龙玉等原本小众的小盘投资品种———数以百亿计资金“围攻”,玉价岂有不应声上涨之理?而炒作市场又是典型的“买涨不买跌”,追涨资金的蜂拥而入又进一步加剧了石头的疯狂。
  有关专家则提醒说,此时入市应当慎之又慎,越是狂热的时候反而要愈加小心,多看少出手。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则要保持平常心,因为玉石投资堪比股市中的长线,但流动性却比股票差了很多,期待买进后过几天即抛出赚取“短差”是不现实的。更关键的是,千万别在供求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来者不拒,不管品质好孬甚至货真货假一律吃进,否则到行情结束时,极有可能成为“裸泳者”。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