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 炒的就是一个稀缺
和田玉 炒的就是一个稀缺
作者:李婷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资源稀缺成全的岂止新疆和田玉的高价,还催生了不少和田玉“替身”。据介绍,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所有白玉都叫和田玉,但据城隍珠宝总经理助理谌开元了解产自和田的籽料每年不过10来吨。前些年主要是青海、俄罗斯出来的,从去年开始又冒出了韩国白玉。因为价格低廉,这种韩国玉在我国玉石市场的份额迅速扩大,目前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但严重的是,目前尚无一个检测体系区分和田玉与青海、俄罗斯、韩国等其他产区的玉石。
    
    相比黄龙玉、翡翠短时间价格的高歌猛进,有中国“国石”美称的和田玉近期的涨幅显得细水长流。但推前30年看,和田玉的涨幅也是非常惊人的。先来看一组数据: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公斤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是200多元;上世纪90年代末价格升至每公斤三四万元;如今,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已飙升到每公斤五六十万元,特级籽料更是每克售价超过万元,是黄金价格的40多倍。这意味着,30年间,和田玉的价格上涨了数千倍。只是,新疆和田玉的“发力”,同时引来了大量近似和田玉的玉石“攀亲”,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白玉等纷纷贴上“和田玉”的标签涌入市场。
    
小如米粒也挖掘
    
    上海城隍珠宝总汇里有一件重量151克、形似桃子的两头枣红皮白玉籽料,2004年市场行情4万元、2005年9.8万元、2006年19.8万元……价格连年上涨,前来咨询购买的人无数,可城隍珠宝的当家人赵德华却一直不舍得出售。2009年初,一位老客户再三表示想购买这件白玉籽料,双方商定48万元。这对他来说是左右为难,因为这件籽料售出以后,城隍的消费者可能再也看不到这么高质量的籽料了。
    
    这一案例道出了和田玉价格上涨最重要的刺激因素——资源枯竭。“美玉出和田”,更准确地说是出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玉龙喀什河。325公里长的玉龙喀什河流域自古以来以出产温润的和田玉籽料闻名天下,特别是产自这条河中下游的和田玉籽料堪称精品。据和田玉专家范先生介绍,人们最初是在河边拣拾或到河水中捞取籽料,慢慢发展到从河谷阶地的沙砾中人工挖掘籽料,然而,前些年人们开始用上了大型挖掘机,在“掘地三尺”般地掠夺性挖掘后,玉龙喀什河流域中下游目前已经到了无籽料可挖的境地。“不要说指甲大的玉石,就是连米粒大的也都给挖出来了。”
    
    范先生认为,玉料产量在不断做减法,而买家的数量却在不断做加法,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自然造就了和田玉价格的上涨。
    
概念模糊“替身”多
    
    不过,资源稀缺成全的岂止新疆和田玉的高价,还催生了不少和田玉“替身”。据谌开元介绍,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所有白玉都叫和田玉,但据他了解产自和田的籽料每年不过10来吨。前些年主要是青海、俄罗斯出来的,从去年开始又冒出了韩国玉,因为价格低廉,这种韩国玉在我国玉石市场的份额迅速扩大,目前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而一些业内人士说,关键问题是,目前并无一个检测体系区分和田玉与青海、俄罗斯、韩国等其他产区的玉石。这一切都缘于《珠宝玉石国家标准》的实施。2003年11月颁布的这一标准中,“和田玉”统冠所有矿物成分为透闪石、颜色洁白的玉石,自此和田玉成了一种泛称,不具备产地含义。模糊的概念使得一些成分也符合这个标准的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等沾了光,打着“标准”的旗号名正言顺地大量涌入和田玉市场。“你要是去市场上问,碰到有良心的商家或许会告诉你真实的产地,大多数人肯定都告诉你是和田出来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记者透露,新标准实施的这几年,俄罗斯料价格涨了10多倍,青海料也涨了近10倍。
    
    谌开元认为,虽然从专业角度看这几种玉没有本质区别,主要成分都是透闪石,都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在现实操作中,是否有在河床上经过河水千年冲刷后的细腻润泽,往往才是藏家心中一块玉石是否值得收藏的点睛之笔。更关键的是,在玉石交易市场上,它们之间的价格差异巨大。据悉,目前,和田地区产的顶级籽料每公斤价格达数百万元,普通的每公斤也在五六十万元;产自俄罗斯的和田玉每公斤为一二十万元;青海产的和田玉现在报价在每公斤两万元左右;韩国白玉的价格则不到一万元。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也在告诫人们,涉足和田玉收藏领域,自己要先练内功。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