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封矿加剧原石断炊风险 顶级松石价格堪比黄金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追根溯源,绿松石曾是国内四大名玉之一,与和田玉、独山玉和岫玉齐名,但价格却比其他玉石便宜许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国内玉石投资热以及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绿松石的价格从2007年开始攀升,目前,高品质的绿松石价格每克已攀至百元之上,并已开始按克卖。

  不过,虽然价格水涨船高,但绿松石的投资收藏却存在诸多问题,由于市场的不完善,加之赝品充斥其中,投资者面对此种情况也不敢轻易入市。  

  货源紧俏  绿松石价格上涨

  资料显示,绿松石的工艺名称是松石,其中的顶级品种是高蓝绿瓷松石,硬度在6.0以上。国际上,通常将绿松石分为四个等级,最好的是波斯级,其次是美洲级,第三是埃及级,第四是阿富汗级。投资收藏所关注的绿松石多是波斯级和美洲级的。绿松石全球产地丰富,我国的湖北也是绿松石的产地之一,其中又以郧县云盖寺出的石料等级为最好。

  “波斯级的绿松石不多见,一般100公斤石料里也就出几公斤。而我国湖北郧县云盖寺出产的石料等级是最好的。现在年开采量在20吨左右,这其中波斯级的绿松石产量在1-2吨左右。”一玩家告诉记者。

  谈及近年来绿松石的价格,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绿松石的价格大概在每公斤30元,之后便开始缓慢上行,从2007年开始,波斯级的绿松石价格涨至每克80-100元左右,而今年,即便是比波斯级低一个级别的美洲级绿松石,价格也从每克100元起售,品质好的可以达到400元左右。

  之所以绿松石价格会逐年走高,主要是缘于玉石投资的大环境越来越热。从2007年开始,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关注度快速升温。在拍卖会上,翡翠、和田玉、寿山石、田黄石等精品玉石价格不断刷新拍卖纪录,刺激了玉石品种价格全线暴涨。

  不过,造成绿松石价格攀升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矿山的产量受到了限制。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湖北的部分绿松石矿山因采集开矿受到限制,并于次年3月正式封矿,石料来源面临断炊风险,一些精明的石商以及绿松石的玩家开始囤石,因此造成绿松石货源紧俏,价格上涨。

  在4月5日至9日举办的北京珠宝展览会上,记者看到了多家绿松石的销售商,其中,石商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串绿松石珠,这串珠子共18颗,重量为230克,最低售价是5万元,相当于每克217元。利用每颗石粒的固有形态,该串石珠均雕成罗汉的样式。

  尽管价格不断攀升,但与翡翠、和田玉、寿山石等玉石品种的价格相比,绿松石还是很“吃亏”。以近两年价格涨得最疯的翡翠为例,记者了解到,稍看上眼的翡翠镯子,不论种,价格都在2万-3万元以上。而碧玺等小玉种,近五年来的价格也涨了8倍左右。

  绿松石很少在拍卖会上单独出现,因玩家有限,市场的认知度也未被完全发掘。而业内普遍认同的精品绿松石摆件,有湖北出产的《吕布戏貂蝉》,重量在50克以内,市场估价接近200万元。此外,还有郧县云盖寺绿松石矿开采,现陈列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的《李时珍武当山采药》等等,都是绿松石中的精品。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