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5万8的高档羊脂玉其实是普通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日前,岛城知名作家李女士碰到了烦心事,她花5.8万元在阳光百货买了一个新疆高档羊脂玉的手镯,但是经过专家判断,这只是青海产的普通和田玉。李女士觉得自己被忽悠了,最终退掉了手镯。那么,消费者在选购和田玉的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怎样进行鉴别呢?对此,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的站长刘平表示,看玉石的“本质”是最重要的。

“5万8的羊脂玉手镯,只是普通和田玉”

 “去年冬天我花了5万多块买了个羊脂白玉手镯,本以为淘到了宝贝,真是没想到是普通的和田玉。”日前,岛城知名作家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烦心事。她告诉记者,2011年年底,她在阳光百货的和合玉器专柜买了个手镯,花了 5.8万元。“当时导购员跟我保证说,这个是和田玉中的极品新疆羊脂白玉,我就动心了 。”李女士说,她注意到,手镯的价签上标注的是羊脂白玉,而该手镯的证书上却鉴定为和田玉,对于这一细微的“矛盾”之处,李女士坦言,自己当时并未放在心上。“现在羊脂玉很稀少,而且这块玉的品相又特别好,说实话,这个价格真的很合适。导购员又信誓旦旦地说,这块玉绝对是新疆的羊脂玉,我就信了。”

 李女士买回家后有些不放心,便找了多位玉石专家来鉴定,“有专家判断我买的只是青海的普通和田玉,不是羊脂玉。而且,据专家介绍,羊脂白玉必须要有新疆本地质监部门的鉴定证书,但是我的手镯上并没有,只有和田玉的证书。”李女士找到了阳光百货的客服中心,说出了自己的质疑,经协商将手镯退掉了 。“这回就是被导购忽悠了,看走了眼。”

 1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和合玉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郑姓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那里销售的每一件玉器,都有新疆质检部门出具的鉴定证书,“我们的专柜都可以提供证书给消费者,消费者可以到网上查询,我们可以保证每件产品的品质。”

产自和田的玉最好?不一定籽料就是最好的?也不一定


 针对消费者在选购和田玉中的疑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的站长刘平。谈到和田玉,原来只有产自新疆和田的软玉才能够称为和田玉,而2003年新标准实施以后,只要是软玉,都可以称为和田玉,也就是说并不仅仅局限于新疆和田 ,俄罗斯的软玉、青海的软玉都可以叫和田玉。

 “目前,和田玉的叫法已经不具有产地意义了 ,主要产地包括中国的新疆、青海、贵州、俄罗斯和韩国。”刘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和田玉时总认为产自新疆和田的玉就是最好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以上五个主要产地中,每个地方都有优质的和田玉产出,并不是说只有新疆的和田玉才是最好,像俄罗斯的和田玉品质也不错。”而产自新疆的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极品,目前已经非常稀少。

 “还有很多消费者认为籽料是最好的玉石材料,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误区。”刘平解释说,和田玉有山料 、山流水和籽料之分,籽料是山料从山上滚落到河床里之后,经过河水的冲刷、搬运,石头之间的碰撞之后,去掉了一些质地疏松 ,裂隙发育的材质,保留下了质地致密、韧性比较好的玉石。“籽料是经过大自然的筛选后留下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籽料都是最好的,我们只能说大部分籽料比较好,但有些也是品质比较差的;山料同样也是,并不是所有山料都比籽料差,因为毕竟籽料也是来源于山料,有些山料也是品质非常好的,只是没有经过大自然的筛选 。”刘平提醒说,消费者在选购和田玉时,不能迷信籽料一定比山料好,有些山料实际上丝毫不逊色于籽料。

和田玉挑选秘籍:看玉质,品雕工,观颜色


 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究竟要怎样挑选和田玉呢?对此,刘平也给出了秘籍。“买和田玉,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刘平说,“产地不是最重要的 ,是不是籽料也不是最重要的,玉质才是。消费者在选购和田玉的时候,要学着了解玉石的本质,和田玉跟翡翠不一样,并不是追求透明度,而是要追求一种致密感和油脂感。”

 除了玉石品质,刘平建议,雕工也是选择玉石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越好的玉石料子,做工会越精细,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和田玉的时候,如果发现雕工非常用心,那么这块材料基本上不会太差。”刘平说,“购买的时候,有个参照物也会好很多,比如消费者可以带个和田玉过去,两相比较之下比较容易判别。”


 至于颜色,刘平告诉记者,不同产地的和田玉,颜色也会有一定的差别。“拿白色和田玉为例的话,新疆料可能会颜色发青,而俄罗斯料就会非常白,青海料的透明度比较强。不过这些只是一个经验方面的判断,不排除有些例外情况,消费者可以做个参考。”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