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咱肥东其实也藏着“和田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合肥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黄山玉、九华玉、六安玉……近两年,在我省的珠宝展、旅游景点出现的各种“安徽玉”,让不少市民朋友感到疑惑:从没听说安徽产玉矿?

    6月5日,记者带着同样的疑惑,前往六安市玉石奇石博物馆,探访即将参加合肥旅游商品展的宝玉石。同行的安徽省工艺美术玉石委员会会长翟光景透露:其实,“安徽玉”五千年前就有,而在咱肥东,也藏着类似于和田玉的宝玉矿石。

    考古发现五千年前就有“安徽玉”

    “这两年,我省针对宝玉矿石的勘探才刚刚开始。”翟光景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地矿、地质部门和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成立“玉石调查组”,对安徽玉的储量进行摸底。其实,在五千年前,“安徽玉”就已经被远古人类使用。“在林家滩、繁昌人字洞的考古发掘中,都发现当时的人们已经用安徽玉来做装饰品。”

    那为什么后来大家一直认为安徽不产玉?

    翟光景分析:“安徽玉”的硬度大,雕刻研磨难度自然也大,后来的人类选择了质地较软的石头来作为生活、生产用具,因此在后期考古发掘中,就再也没找到“安徽玉”的踪迹。

    大别山一带宝玉石开发潜力大

    经勘探,“安徽玉”集中分布在黄山、九华山、大别山一带。

    “黄山玉发现较早,除了玉石、还有海蓝宝石,但黄山是世界名山,一草一木一石都要保护好,开发空间受到了限制。”翟光景说,相比之下,玉石资源丰富的大别山玉石矿带,市场开发则更被看好。

    据六安市玉石奇石文化产业协会考察估测,大别山玉石的分布,从舒城一直延伸到湖北麻城,储藏量在7000万吨左右。

    “特别难得的是,六安玉的硬度达到了7以上,硬度越高越方便保存。”翟光景说,同时,六安玉的色彩也更为多样化,观赏价值也更高。

    而对照宝玉石鉴定的国家标准,“安徽玉”是以石英质为主体,二氧化硅达到了97%以上、密度2.5以上、硬度7以上的标准,“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就是好玉种。”

    咱肥东其实也藏着“和田玉”

    在为期3年的全省玉石资源调查中,惊喜地发现,在合肥的肥东,其实也藏着宝玉矿,它的质地,跟和田玉很相似。

    “肥东县桥头集附近以及定远周边,都发现了和田玉的矿种。”翟光景说,如何在保护中进行开发利用的相关方案,仍需要研究制定。

    现在最适合收藏“安徽玉”

    色彩丰富,适合观赏;硬度高,适合收藏保管;但是,记者在探访中却发现,安徽玉目前的价格并不算太高。

    “同样质地的玉石,安徽玉的价格,跟云南黄龙玉相比,十分之一都不到。”翟光景说,对于安徽玉在市场上的价格评估,目前我省工艺美术玉石协会,也在同省收藏家协会进行研究:既要符合它的品质,又不要太高,让老百姓买得起。

    “所以,从市场行情来看,现在这个时候,安徽玉比较适合收藏。”翟光景认为,“最好能保存原石,不建议雕刻,因为目前对安徽玉特点研究还不够透彻,万一雕坏了,反而浪费资源。将原石收藏好,才是最好的资源保存。”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