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越是高端好玉 升值空间越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被称为“国玉”、有着几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和田玉,作为装饰和收藏投资品种,深受大众的喜爱。不过,如何辨别和田玉的真伪?什么是真正的和田玉籽料?什么样的和田玉更容易升值?普通人并不容易搞清楚。

    上周六北青财富课堂上,本报特邀具有15年艺术品评估、鉴定经验的华夏典当行高级典当师邢宏宝,为读者们作了一堂生动的和田玉知识讲座。

    ■投资收藏要瞄准高端玉

    邢宏宝告诉大家,玩和田玉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找好定位。也就是说,如果是为了装点家居、美化生活,做装饰品用,那么只要购买一般价位的和田玉饰品即可,只要自己喜欢,就达到了目的。

    而如果是为了投资收藏用,目的是为了升值,那就要尽量购买高端玉石。

    不过,由于和田玉开采时间长,随着好料越来越少见,价格也越来越高。近30年来,和田玉身价一直稳步上涨,而最近半年,好的籽料价格更是上涨50%左右。

    而且,越是高端的好玉,升值得越快、升值空间越大。他指着刚刚鉴定过的一位现场读者的白玉镯子说:“现在9万元已经买不着啦!”而这位读者的镯子是两年前花9万元购买的。

    ■玩和田玉要先打好基本功

    邢老师表示,要想买到合适的真正的和田玉,首先要掌握基本功,即了解和田玉的特征和品种分类。

    他介绍说,和田玉的矿物组成,主要是由透闪石、阳起石为主要成分,其结构主要是毛毡状交织结构。

    这种结构决定了和田玉虽然硬度与翡翠不相上下,但韧度极高,所以被称为“软玉”。光泽度方面,与翡翠的玻璃光泽不同,和田玉呈油脂光泽或蜡状光泽,绝大多数微透明。

    从颜色上看,和田玉可呈现白色、青色、灰色、浅至深绿色、黄色至褐色、黑色等,当主要组成矿物为白色透闪石时则软玉呈白色。白玉中,以状如凝滞的羊脂白为最好,售价也最高。

    按照矿石的产出环境,和田玉可分为原生矿和次生矿两种。原生矿俗称“山料”,特点是不规则、块状,棱角分明,无磨圆及皮壳。

    次生矿又分为山流水、籽料和戈壁料等。其中,很多消费者追捧的籽料或籽玉,是指从原生矿床自然剥离,经过风化搬运至河流中的软玉,一般距原生矿较远。

    由于河水和其他石头日久年深地打磨、冲击,呈浑圆状、卵石状,磨圆度好,块度大小悬殊,外表可有厚薄不一的皮壳。

    邢老师还介绍了和田玉按照产地区分的主要品种,包括新疆料、俄罗斯料、青海料、辽宁岫岩河磨玉和大都属于低端的韩国料。

    他介绍说,新疆和田是籽料的主要产地,目前昆仑山、阿尔金山主要开采的料以青玉、青白玉、碧玉等山料为主,白度高一些的白玉,产量很低。

    ■和田玉并非特指和田产

    “和田玉并不是特指新疆和田地区产的软玉。”邢宏宝提醒大家,青海料的成分与新疆和田料的成分基本相同,都属于透闪石类软玉,所以青海料自然也是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和田玉。

    他表示,虽然总体上说,新疆和田地区能够产出质量非常细腻的白玉,但顶级新疆和田玉往往是老料,现在和田地区优质料种已近枯竭,且产能太少,已经很难发现高端好玉了。

    所以,现在好的俄罗斯软玉、青海料里,也往往有极珍贵的品种出现,超越可见的新疆和田料。

    “现在的和田玉不能以出身论英雄了。”邢老师笑着说,现在成熟的玩家也不再追求软玉的产地,包括所有的鉴定机构也都不进行产地鉴定,关键还是看玉质和雕工如何来确定玉器的价格。

    即使新疆和田玉,如果玉质不好、雕刻粗糙,那也不值钱;相反,如果玉质细腻油润、雕刻精美,不管产自哪里,都因为受人欢迎而价格不菲。

    ■文/本报记者  张艳丽

    ■制图/王慧

    现场花絮

    170元手链价值8000元

    课堂上,很多读者都带来了自己的和田玉物件让邢老师掌眼。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一位姓冯的大爷,满面春风,掩饰不住的高兴。

    冯大爷展示着手腕上的一串玉石手链说:“这是我在西郊古玩市场捡的一个小漏儿。”为买这串8粒小和田玉串成的手链,冯大爷花了170元。

    “刚才邢老师给鉴定了一下,8颗和田玉全是籽料,每颗估价1000元,这手链价值8000元。”

    冯大爷又从裤兜里掏出一个玛瑙葫芦说,老师给的估价是100元左右。“我买的时候才花15块钱。”冯大爷略带得意地告诉记者。

    冯大爷说,他平时就喜欢淘宝捡漏儿,如果真淘到了宝、捡着了漏儿,赚钱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高兴,有成就感,精神愉悦。

    ■文/本报记者  张艳丽

    鉴别窍门

    鉴别真假籽料要看“毛孔”

    常见籽料造假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用大理岩、阿富汗玉等冒充和田玉籽料,二是山料磨圆冒充籽料。

    前者的鉴别方法主要是看硬度、水线和透明度,因为大理石等硬度较低,商家一般不让划,而和田玉则不怕刮划。

    后者则主要观察外形,真籽料在河水中经千万年冲刷和琢磨,光滑圆润,曲线自然;而假籽料却是放入滚筒机内滚磨出来的,被磨成了卵形,常常能看到明显的棱角。

    更重要的,真假籽料鉴别的主要依据是“毛孔”。真的籽料不管再致密和细腻,天然的皮色表面都会有很多细细的不规则、不均匀的毛孔,有些肉眼可以明显看到,有些借助10倍放大镜就可以看到,很像鸡蛋皮。而假籽料,毛孔不明显或者根本就没有毛孔。

    专家建议,由于普通投资者没有专业工具和一定的功底,不太容易鉴别真伪。所以在选购和田玉时,一定要看有没有国家级的鉴定证书。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