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中高档次的珠宝具备收藏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高档次的珠宝具备收藏价值

  珠宝一方面让人赏心悦目;另一方面,珠宝与黄金一样,具有稀缺性,保值价值高,升值潜力大;珠宝在任何地区、任何国家都可以变现,成为“通货”;收藏珠宝,也成为投资有道的代名词。

  在购买珠宝的时候,应该首先明确是用来佩戴还是用来收藏的。如果以收藏为主要目的,则要注意在市场流通的珠宝中,只有不到1%属于可被长线收藏的产品。

  文、图 记者井楠

  近年,珠宝收藏热悄然兴起;国际拍卖场上,彩色宝石争奇斗艳,屡次刷新历史新高;而在内地市场中,碧玺、祖母绿等新奇珠宝受到了众多普通藏家的追捧。然而,不少珠宝爱好者仍停留在“菜鸟”阶段,经常混淆相关概念,突出表现有如下三条。

  收藏级与消费级珠宝:

  具有增值潜力者不足1%

  看多了香港的珠宝拍卖会,充斥着几百万、几千万元港币成交的高档货,我们时常产生错觉:所有的珠宝都有收藏价值;其实不然,市场流通珠宝中,只有不到1%属于可被长线收藏的产品。收藏级珠宝与消费级珠宝,有着本质的价值差别,后者的价值侧重于佩戴,无法长线增值与保值。

  整体来看,中高档次的珠宝才可能具备收藏价值。分类来看,对于钻石,1克拉以上重量、H以上级别颜色的产品才具备收藏价值。对于翡翠来说,豆种、冰种、玻璃种、直径在2厘米以上的产品才有收藏价值。而对于红蓝宝石,2克拉以上重量、裂纹少、颜色纯净、黑色素少者,才具备收藏价值。对于玉石,山料玉石一般不具收藏价值,籽料质地、瑕疵少、透明度高的,才有收藏价值。

  珠宝工艺与珠宝原石:

  行家多藏原石

  不可否认,高超的工艺技巧能使珠宝熠熠生辉,百年字号的名牌企业能通过加工打磨让珠宝身价倍增。但对于绝大多数的内地藏家来说,珠宝收藏却应是一个更加务实的概念,加注了过多加工价值的珠宝,投资性价比并不高。

  对于名牌珠宝来说,除了少数的限量级产品,多数产品的价值也就在于佩戴,而没有长线增值的空间。

  为此,行业多藏珠宝原石,裸钻、包皮的和田玉、翡翠半成品,不一而足;他们多从原产地、矿山中直接买进,既砍掉了中间环节的利润,也省去了工艺附加价值。

  对于菜鸟来说,如果买珠宝的目的完全是为了投资理财,可以效仿该做法。

  珠宝与奇石:

  珠宝要透明硬度高

  珠宝是珍珠、宝石的简称。在收藏市场上,一般也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翡翠、白玉并入珠宝的行列。对于收藏来说,无论是珍珠宝石,还是翡翠白玉,都必须是天然产品,而非人工合成、优化处理产品。而且,国际通则里,宝石的定义十分狭隘,是摩斯硬度在7.5以上、呈现透明或半透明外观、稀缺度很强的矿物,才能被称为宝石。有了以上定义,碧玺、橄榄石等摩斯硬度不达标的矿物,就被归入了半宝石的行列,世界珠宝领域所公认的宝石就只剩下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猫眼、碧玺五种。

  而且,以上定义清楚地划分出了宝石与石头的差别,石头不透明,宝石透明或半透明。石头之中,有所谓的“奇石”,鸡血石、田黄石都是“奇石”,也很有收藏价值,但确实不透明,因此再“奇”,也不属于宝石的行列。

  不得不提的

  顶级珠宝品牌

  入市收藏珠宝,世界顶级的珠宝品牌不得不提:卡地亚(微博)(Cartier,1847年诞生于法国巴黎)、蒂凡尼(Tiffany,1837年诞生于美国纽约)、宝格丽(微博)(Bvlgari,1884年诞生于意大利)、梵克雅宝(VcnCleef Arpels,1906年诞生于法国巴黎)四大品牌的珠宝,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具备收藏价值。

  除此之外,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1890年美国纽约)、蒂爵(DERIER,1837年法国巴黎)、德米亚尼(Damiani,1924年意大利,奢侈品珠宝首饰)、宝诗龙(Boucheron,1858年法国巴黎)、御本本(MIKIMOTO,1893年诞生于日本,主卖珍珠)以及我们熟悉的施华洛世奇(SWAROVSKI,1895年诞生于奥地利,主卖水晶),也有部分产品具备收藏价值。

  对于普通藏家,这些顶级珠宝的意义在于:其所采用的材料、所设计的款式,对于整个市场发展具有引导性作用,近两年彩色宝石的身价倍增,正是得益于蒂凡尼、宝格丽自2008年后大量采用彩色宝石镶嵌首饰。而对于资金比较充裕的藏家,顶级珠宝品牌的限量级珠宝都更有保值价值,当然,佩戴价值也出类拔萃。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