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万件“宝贝” 真品不多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珍品玉羚羊


火爆的鉴宝现场

  上周六上午九点,山东商报与天桥区委宣传部、山东省收藏家协会、济南市古玩城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社区鉴宝”活动在东工商河岸边的济南古玩城顺利进行。这天天儿挺热,但是市民的鉴宝热情更高,不少市民甚至专程从德州、聊城等地赶过来参加活动。在短短两个半小时时间里,一万多件“宝贝”被专家一一过目,记者现场看到,市民带来的东西不少,但是里面真宝贝并不多,当然也有一些真品和珍品。

  虽然鉴宝活动原定于9点开始,可是当记者7点30分赶到现场时,却惊奇的发现大厅的长椅上早已经坐满了藏友,因为凳子不够,很多市民甚至直接坐在了地上。人虽然多,但现场却并不嘈杂,大家都在忙着整理自己的宝贝,等待着专家的鉴定。

  随着活动的进行,赶来鉴宝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最忙的就要数主管玉器和瓷器鉴定的金贵龙了,“这个小扇面不错,是象骨的,但是年代并不久远,是解放后,价格最少三万。”“这个笔筒底部不平,整体呈红色,是典型的清朝早期的朗窑红手艺,价格低不了。”

  在昨天的活动中记者发现,虽然市民送来的宝贝不少,但是真品却不多,山东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告诉记者,随着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很多宝贝都已经被博物馆或者私人收藏,市场上珍品少之又少,也就造成了普通市民家中假货泛滥的情况。他建议收藏爱好者不要盲目崇拜年代,因为越是号称年代久远的“宝贝”水越深,普通收藏者不小心就会栽跟头,大家可尝试收藏一些精美的清朝或民国等近代器物练练手,长长眼力。

  【宝贝亮相】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市民张先生刚刚挤到专家面前,迫不及待拉开黑皮包,要请专家看看他的宝贝。只见他从皮包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个用黄色棉布包裹的物件,撩开黄布后,一件造型精美的玉羚羊就展现在了众人眼前。

  记者看到,这件玉羚羊大约有18公分高,长、宽均有4、5公分左右,呈站立姿态。顶上一对羚羊角,由里向上弯曲,在中央相接,抱成一个圆形。整体观之,整件玉器光泽温润内敛,雕工极为细密,轻轻一敲,声音清脆。

  【专家点评】专家查看之后,确认这是和田玉无疑。“从玉器风格上来看,应属唐代的物品。”据专家介绍,唐代玉器的最大特点就是“肥硕而圆”,不论玉器,还是绘画,线条都饱满圆鼓,肥硕充实,这也是唐玉区别于其他年代玉的独特之处。而这件玉羚羊恰恰呈现了这样的特点,肌体各部位都适度向外鼓出,线条柔和,显得形态极其丰腴。而顶上接成圆环的羊角,更验证了古代玉器讲究“天圆地方”的说法,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然而,受鉴宝现场光线和设备的限制,专家无法做出最后的判断,正当他们在商量最后结果时,张先生却端了玉羚羊挤出人群,离开了现场。“他大概是听说是唐代的,太高兴了,根本没听我们说是初步判断,他真应该等一会再让我们仔细看看啊。”一位专家可惜地说。

  【宝贝亮相】昨天,市民王先生带着一串佛珠手链,信心满满地来到了鉴宝专家赵宝森老师面前,请他帮忙算手链的价值。记者在专家引导下观察发现,整串手链由12颗同样大小的沉香木珠组成,而且每颗上俱精雕有5个形态各异的佛头,最让人惊奇的是,每颗木珠上的5个佛头在佛珠里边相连成一体,而且与佛珠表皮分离,“这样设计就确保佛头可以活动自如,这种雕工在当时是很先进的。”

  【专家点评】赵老师接过佛珠一看,立刻表示这件东西“不孬”,是件宝贝。

  赵老师介绍说,之所以称这串手链为宝贝,首先因为手链由沉香木制成,而且它年代比较久,应该为清中期物品。其次好在雕工。在提到市场价值时,赵老师表示,单单看手链由沉香木制成,这串手链的价格也在几万元,“沉香木较为稀有,现在市场价每克就要几千元,而这串手链做工这么好,价格可能算是个天文数字了。”

  这块明代地砖看上去像棋盘

  【宝贝亮相】昨天上午,专家金贵龙正在专心致志的鉴定一个玉壶时,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块像方砖一样的东西,白色底子上还印有深蓝色的花纹,猛一看上去还真有点像个精细的棋盘。“专家,看看这是什么东西啊,我找了很多人帮忙鉴定,但他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专家点评】金老师双手将宝贝接了过来,仔细观察了十多分钟后,才断定这是一块明代的地砖:“这真是个好东西啊,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别人没见过也是正常的。”

  听说是个难得的宝贝,收藏者急忙询问方砖的价值。对此,金贵龙回应说这块地砖至少是明代洪武年间的东西,目前收藏市场上已经很难见到了,所以无法确定价格,但是肯定价格不菲。听到专家的说法,收藏者连连点头,“我家里这样的地砖还有10块呢!有段时间还想卖掉呢,听您这么一说,别人花多少钱我也不会卖了!”

  本来值几十万瓶口破了亏大发了

  【宝贝亮相】 “专家,您给看看,家里传下来的,一直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昨天上午在鉴宝现场,一位收藏爱好者小心翼翼的拿出一个花瓶。瓶身上呈现出黑、绿、白等不同颜色的花纹。不过瓶口有些粗糙,看上去好像被锯过的样子。

  【专家点评】这个宝贝也让在场的专家眼前一亮,“不错,一看就是个老东西,很值钱。”但是当看到瓶口的缺陷时,专家显得很惋惜:“有点儿可惜了,不然能值几十万呢!”

  金老师介绍说,这个花瓶是清乾隆年间的窑变瓶,两边有像大象鼻子一样的瓶把手,被称为“象耳”,这种瓶子在窑中烧制的过程中,会自然地由一种颜色变化为五颜六色,十分少见,价值不菲。看到花瓶持有者失望的样子,金老师给他出了一个主意,“你可以找工匠帮忙在瓶口镶一个边,这样就值钱多了。”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