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背靠背的生意 互相羡慕的商家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人有高矮美丑,玉分高中低档。在很多地方的古玩市场里,都有经营不同档次玉石玉器的店铺、摊档,深圳古玩城也不例外。虽然在消费群体上偶尔也会有所交叉,但不同档次间的生意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相互影响。

  深圳古玩城周末淘宝市场有两家卖玉的摊点,两个商家几乎背靠背地各摆了一个摊。靠南面的那家卖籽料雕件,并且以白玉和高青白料子居多,档次比较高,价格当然也就比较贵,以现如今的价格来看,万元以下的东西比较罕见,在古玩城的周末淘宝市场中显得有些鹤立鸡群,往往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背后那家则占据了两个摊位,以号称和田玉籽料的堆货为主(之所以说“号称”,是因为堆货里和田玉、水石、卡瓦杂存),间杂卖些山料青玉手镯、滚染的韩料手链之类不入流的低档货,不过生意却好得出奇,整日里摊上人声鼎沸,稀里哗啦的淘宝之声不绝于耳。

  时间一长,两家彼此也就熟悉了,谁要是出摊稍晚,已经摆好货品的另一家有时候还会帮着出点力;某位摊主若有事离开一会,背后的那位也一定会帮他看摊。两家出售的东西几乎没有竞争,大家也就相安无事,各得其所。

  这天,我一边在堆货摊上扒拉着,一边跟老板聊天。看着摊上黑压压一群顾客,老板却似乎高兴不起来,不停地唉声叹气。原来,从周一到周五,老板全家出动到河南南阳石佛寺进货,却不料近来玉价又往上蹿了一截,比往常更多的资金采购回来的却是比以前更少也更差的货,自己的售价却偏偏不能涨,否则就会像曾经有过一次的涨价经历一样,由热闹非凡一下子变为门可罗雀。“你看我后面那家,人家卖的货多高档!进货的时候随便夹一个皮包就去了,不说还在楼上轻松开店,就连摆摊的时候也不像我们还得花钱雇人运货,卖掉一两件赚的钱都够全家人吃上几个月了!唉,同人不同命啊,啥时候我有他那么大的本钱,就不用这么辛苦了……”说完又回头看了一眼背后的那家摊子一张支起的桌子上放了一个有很多格子的木盒,格子里摆放着把件、挂件、手镯,以及为数不多的原石,一眼看去都是些价值不菲的东西。

  卖堆货的老板不停地在向顾客介绍、推销,不停地点货、收钱,虽然都不是什么大票,却也忙得不亦乐乎。卖高档货的老板此时却无所事事,正和邻摊的老板一边打扑克一边聊天。看这场景,他怎么也不应该成为堆货老板羡慕的对象啊!

  又过了几天,我看上了卖高档货的老板的一件东西,一边和他磨着价格,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起来。没想到,这位老板说起生意也忍不住叹气,说是近来上点档次的东西进价虽然涨得不多,但销售情况却恰如《水浒》里花和尚的名言淡出个鸟来。“你想啊,和田玉的雕件,尤其是白料或者高青白料子,价格本身就不低,再说好料子一定得好工吧?这样单件成本就非常高了。钱都压在货里了,像现在这样十天半月不开张,我一家子喝西北风去?你看看我后面那家,成本不高,生意却好得不得了,哪天没有几千块钱进账?要是卖上一两块大一点的原石,怎么也过万了,日进斗金啊!唉,没想到成本越大还越不容易赚钱,你说这是啥市道啊?”老板边说边摇头。

  在后来进一步的交流中,这两家在羡慕对方的同时,也逐渐了解了对方的苦衷:卖堆货看似热闹,但利润率很低,说白了就是赚点辛苦钱,每月须3~4次往返石佛寺,而一个来回就得长途跋涉3500公里,相当于每个月都得经历一次“二万五千里长征”。而为了省钱和时间上比较“趁”,同时也为货运方便,还只能乘长途汽车往返,既得“吃苦”,还必须“耐劳”,甚至还得冒一定的风险(长途汽车的事故率远高于火车和飞机),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经营高档货虽然上货、出货都十分轻松,一年跑个三五趟就行,一般还都是飞来飞去,跟旅游似的逍遥自在,但占用的资金量大不说,还非常考眼力,在如今假货“假得跟真的一样”并且“高仿”满天飞的情况下,一旦在某一件货上“打眼”,很可能一年的利润就泡汤了。

  大家都是卖玉的,这就好比同属田径运动员,甚至都是在田径场上跑步,但各自练的项目不一样,你是100米,他是5公里,只要能够拿金牌,都是好运动员。在运动场上,获得奖牌甚至金牌才是硬道理,但前提是凭真本事竞争,不能用兴奋剂等弄虚作假手段;在玉石销售上,赚钱甚至赚大钱才是硬道理,前提也差不多:靠诚信经营挣钱,不掺杂使假,坑蒙拐骗,一切OK。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