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当代工艺 玉石艺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名贵玉石收藏现状

  中国人喜欢石,凡是美丽稀有的石种在中国文人的眼中总有其可以实现价值的地方。玉与石,玉分为软玉和硬玉;石有四大国石。白玉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收藏项目,时间几乎与我们的文字史相当,早在商代的贵族墓中,就发现了质量上乘的和田白玉,古代白玉收藏是权利与身份的象征,现代白玉收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原料趋于稀少,国家政策保护所造成了白玉原料收藏价值的提高。翡翠的收藏从清代开始,被称誉为“玉中之王”的翡翠,兼具了东方的静谧意韵,西方的华贵雍容,被视为东方文明的代表之一。经过上百年的开采,特别是最近30年来的疯狂开采,缅甸北部密支那地区出产的宝石级翡翠越来越少,而消费需求却日益增长,这种不平衡的供求关系推升翡翠的价格连年走高。

  田黄石的收藏从清代开始,由于一种黄色的石头。但它绝不只是一种石头,自从它被乾隆皇帝用来制印后,“石帝”的地位就无“石”能够撼动。至清末,普通田黄价已涨到“三倍黄金”,田黄石极难开采,是田黄绝少的原因之一。鸡血石有“印料之王”之称,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收藏家眼中的宠儿,鸡血石原材料本身较小,特别是质地、血色俱佳的原料往往较小,所以是以制作印章为主。昌化老坑鸡血石多年前就已经枯竭了,而现在新坑挖出来的鸡血石,无论是底、色或者硬度方面都远逊于老坑鸡血石。

  和田白玉

  和田白玉料质洁白,细腻,色泽温润,尤其是和田籽料是经过长期搬运,外部磨圆变色,在水中浸泡年代久远的玉料。籽料经过自然选择之后,不好的部分均被破碎和剥蚀风化,只有最好的核心得以保留。玉质致密细腻,水头、油头均好,是上好的玉料。

  白玉原料评估原则

  对“白”、“润”、“细”、“韧”、“俏”的审视与判断被称为″五字评估要诀″。白玉给人的第一眼感觉就是色泽的白。然而,接触过各种白玉之后就意识到白有多种色调,如:润白、僵白、燥白;脂白和透白;冷白与暖白;青白、灰白和粉白等等。不同的白,各有人喜欢。孤立地去观察某一块料,就更说不出所以然了。不同的白,还往往与产地联系在一起,价格也不一样,而且还要根据各人的购买能力。润,即温润、滋润。我们审视一块具体的玉料时,“温润”指的是触摸玉所产生的一种感觉感,“滋润”则是白玉油脂性光泽给人的一种视觉上的愉悦,它的油脂性光泽不强不弱,不亮眼,文雅而柔和。细,指玉的内部结构紧密,像新疆和田白玉,它的透闪石含量高达99%以上,含杂质极少,正是这种独特的结构特征,造就了新疆和田白玉脉理紧密、质地细腻、洁净无暇的品质。俏,即皮俏。和田白玉都有外皮。有外皮的玉料,自古至今均称之为“璞”。人们选玉重皮,色皮可以满足玉器设计加工的需要,可巧作俏色,增加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翡翠

  收藏翡翠消费者应采取长线投资策略,时间可以长达五年及以上。正所谓,“色差一等,价差十倍”。如果经济实力允许,“应该侧重精品、高档翡翠的收藏”。在质地(种)方面,以玻璃种、冰种为高档翡翠;颜色上,有色的比无色的翡翠要更加稀有,所以价值也更昂贵。

  翡翠原料评估原则

  国家标准规定,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四个方面对翡翠的品质进行级别划分,并对其工艺价值进行评价。“以绿色翡翠为例,按照标准,绿色翡翠的颜色色调分为绿、绿(微黄)、绿(微蓝)三个类别。而高档翡翠要求,”颜色为明亮而且浓郁的正绿色,色调偏蓝或者偏黄、明度较低都会影响到翡翠的价值。

  翡翠的种或种分是指翡翠结构致密、细腻的程度与透明度的高低.“水头”是对翡翠透明程度称谓,水头长、水头足则透明程度高,水头短、水头差则透明程度低.行内常常将种分与水头联系在一起,统称为种水.种分的优劣取决于质地。

  鸡血石

  鸡血石被称为“石后”,一因稀少,二因用处特殊。世界上只有中国才有的特殊石种,最早发现的鸡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鸡血石。后来又发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鸡血石。

  鸡血石评估原则:地大体分成十等。冻地,又可称“玻璃地”;藕粉冻地;白玉地;藕粉地;黄栗地;乌角地;红霞地;刘关张地;淡灰地;杂色花地;灰白地。

  血需要从血色和血形两个方面来看。血的色泽和血形是鉴定昌化鸡血石极品、珍品、上品的决定性因素。血色分为鲜红;正红;深红;紫红;桃红。

  血形分为满块鲜红之血,俗称“大红袍”,若配有羊脂冻地,是昌化鸡血石中的“极品”或“珍品”;大块鲜红之血,出露在印章石的“六面”、“四面”含血量在30%-50%以上者,又是羊脂冻地的昌化鸡血石,也在“珍品”和“上品”之间。条红:虽其含血量不如前两种多,但如活鸡血洒在地子上流淌下来状,有流动感,若地子好的也可评为上品或中档料品。

  鸡血石收藏趋势

  鸡血石产量现在越来越少,精品更是十分难得。由于鸡血石矿中含有汞,中国曾经大规模采矿炼汞,现在剩余的鸡血石量就很少。一方面,鸡血石的总体产量和精品数量大不如昔,而另一方面,收藏队伍的逐渐扩大,导致其价格逐年攀升。正是由于其资源的极缺性,有眼力和能力的收藏投资者收藏鸡血石定会有不错的回报。

  田黄

  比黄金还要贵几十倍的田黄石。它不过是一种石头,一种黄色的石头。但它绝不只是一种石头,自从它被乾隆皇帝用来制印后,“石帝”的地位就无“石”能够撼动。

  田黄稀少原因

  所谓“一两田黄一两金”或“易金数倍”,“黄金易得,田黄难求”。至清末,普通田黄价已涨到“三倍黄金”,田黄石极难开采,是田黄绝少的原因之一,再者,收藏家之旧田黄印章,多数均为得之者磨去印文,刻已名号,碾转数人,再磨则无法制印,田黄印多因履磨而消失,田黄产于“寿山溪”旁水田底之砂层中,产石地总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清代末已遍挖一百余年,今石农挖之数月而不得一石。今则田黄久绝,黄金有价,田黄可以无价矣。

  田黄石的收藏和增值:近年来,田黄石日渐稀少价格扶摇直上,易金三倍之说早已过时。拍卖市场上田黄石价格火爆,一方几十克重的田黄旧印动辄几万、十几万元,件头稍大的上品,可以卖到几十万、上百万元。一两田黄的价格早已比一两黄金高出好几倍。在当今的国际艺术品市场上,买主大多是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华人集中居住的地区。

  名贵玉·石艺术品收藏建议

  收藏玉与石的艺术品,就是在纯净、高等级的原料上,选择那些名家创作的,加入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工艺佳品。雕刻家们经过对原料形体、色彩和质地的观察,经过精细的加工,使原料变为独一无二的作品,艺术品的诞生过程就是原料升值的过程,也是收藏家判断收藏价值的重要标杆。海派白玉艺术品无论从材质、形制,还是艺术性、思想性、工艺精细程度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状态,收藏白玉艺术品更多地需要考虑创作者的身份、称号、声誉,以及挑选自己心仪的艺术风格、题材。而收藏翡翠艺术品则更多从材质、佩戴方式上做选择,因为翡翠更多地是作为首饰出现在市场中;收藏鸡血石除了考虑色彩的艳丽程度,底子的好坏,更要能够辨识出鸡血石中血色的真伪,而雕刻家在鸡血石上更多发挥出圆雕、薄意雕的功力,与血色相互映衬的工艺才是好的收藏品;田黄的收藏除了关注田黄的质地、色彩以外,因为高品质的田黄石已经非常难寻,所以田黄艺术品在工艺上更多地保留田黄的原料,少动刀,采用集国画意趣与线刻特点结合的艺术形式,常见地是采用薄意雕法雕刻出山水、人物等意境高远的景物,以突出田黄石中之帝的美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