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罗甸玉冒充和田玉 乌市业内人士提醒小心甄别
作者:夏凡丁    文章来源:亚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网讯 日前,记者从乌鲁木齐玉市了解到,用价格低廉的罗甸玉冒充青海料和田玉的中低档产品,成为近期玉石市场上不少商家心照不宣的行为。 业内人士提醒,收藏爱好者购买玉石时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前几天,乌鲁木齐市玉石爱好者王勇就遭遇了这种事情。“我在华凌玉器城花2800元买的一块玉观音,懂行的朋友看过后,说这不是商家保证的青海料和田玉,而是与和田玉成分很相似的罗甸玉料,只值几百元。”王勇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和玉友俱乐部几位业内人士走访了华凌玉器市场。

  在该市场几家玉石摊位上,记者与专家均发现了罗甸玉的身影。罗甸玉虽然在外形上与和田玉十分相似,但只要用放大镜来观察,就可以看到明显差别:前者不够润泽,内部片状结构较粗,呈现出“白瓷”的外形特点;而达到和田玉级别的白玉,即使是山料,也比较润泽,呈现出透明或半透明质地。

  据了解,这些疑似罗甸玉的成品或半成品,价格远比俄罗斯料便宜,也与青海料的中高档产品价格相去甚远,是后者市场价格的1/3或1/4;而与青海料中的低档品价格基本相当。

  不过,即使面对专业人士的质疑,摊主仍坚称是和田玉。“可以提供质检证书。”其中一位摊主如此表示。

  “这种玉料是在贵州罗甸发现的,这个玉矿的玉石化学成分经检测90%以上都是透闪石,这与和田玉的化学成分差不多,但这种玉石结构晶体比较小,透明度不好。”新疆岩矿宝玉石质检站站长岳蕴辉说。

  岳蕴辉表示,贵州罗甸玉结构虽然细腻,但多数料有点僵,缺少油质光泽,略显呆滞,缺乏灵气,类似瓷器。但也有个别样品感官指标能达到和田玉标准。

  “目前在该质检站接收到的送检样中,有鉴定成和田玉的,也有达不到和田玉标准的。”岳蕴辉说。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罗甸玉石品种为白玉的一种,是和田玉的近亲,比较合理;但非要将其称为和田玉,则十分牵强。

  “虽然这个贵州玉矿的玉石化学成分与和田玉相近,但目前发现的这种玉石多数物理感官与和田玉相差较大。所以这种玉矿产出的玉石并不意味着就是和田玉。”在和田玉行业浸淫20余年的乌鲁木齐市玉道会所负责人张卫江介绍说,鉴定和田玉的标准除了化学成分外,还有一个物理感官指标,一般两个标准都符合才能鉴定为和田玉。

  记者了解到,物理感官主要是专业人士通过肉眼凭经验鉴定。从感官上看,和田玉质地温润,呈油脂光泽。

  据悉,在我国目前实施的国标中,和田玉并不具备产地意义,而是所有成分为透闪石矿石的统称。这些玉的物理结构及化学性质都相同,但因出产地气候和地质条件不同,其所含的微量矿物有些差异。目前,和田玉家族有业界俗称的和田玉料、且末料、俄料、青海料和韩料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