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4248片和田玉穿成“金缕玉衣”
作者:成岗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公元前202年,从徐州沛县走出的大汉天子刘邦击筑唱出强汉民族的气魄。2000多年后,刘邦的后裔楚王陵出土的国宝伴着“大风歌———两汉文明展”抵达南京。金缕玉衣的奢华、矛铁甲的雄浑,将汉朝的强盛与尚武之风体现得淋漓尽致。昨日,记者在南京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吴阗的带领下,提前目击了这批国宝的布展过程。  

  “金缕玉衣”创多项“全国之最”  

  “这就是金缕玉衣吗?金线真闪亮啊!玉片真温润啊!”伴随着阵阵惊呼声。昨日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布展现场,第一件从集装箱中取出的文物就是著名的徐州楚王陵出土的国宝“金缕玉衣”。  

  记者发现,从集装箱中运出的“金缕玉衣”一共分成头、身子、胳膊、大腿等10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单独的整体,经过陈列部吴阗主任与技工半个小时的修复,整件“金缕玉衣”便呈现在记者面前。整件玉衣长度约为1.8米、宽70厘米,整个玉片被金丝穿起,形成一件完整的衣服,玉片部分泛黄色,大部分显出温润的翠绿色,而在玉片身体的各个关节相接部分,都用红绸镶了一条非常漂亮的红边。  

  众所周知,南京博物院藏有一件银缕玉衣,那么这件“金缕玉衣”有什么独特之处呢?“金缕玉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比银缕玉衣等级要高。这件金缕玉衣是1995年在徐州狮子山西汉楚王陵中出土的,可以说是全国最精美的一件玉衣。”吴阗表示。据介绍,这件玉衣还创下了诸多全国之最,比如年代最早,距今天2000多年;玉片最多,达到4248片;玉质最好,全是上好的新疆和田玉等。  

  铁甲穿在“模特”身上  

  在体验过金缕玉衣的奢华与精美后,吴阗主任紧接着打开一个由塑料泡沫垫底的集装箱,在取出6层泡沫后,一个身穿铁甲的、黄绸包裹的“将军”露出身躯。  

  “这件铁甲也是当年楚王陵出土的,上身连肩部搭配,当年出土的时候,系在铁甲上的绳子早就烂掉了,经过文物专家的仔细修复,这件铁甲才得以修复完成。大家仔细看,这件铁甲左肩还有一个活动扣,穿戴起来十分方便。”吴主任向记者介绍。  

  令记者颇为好奇的是,在铁甲背后的这位“将军”到底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呢?吴主任向记者笑称,这个背后的“将军”竟然是服装店里的一个模特像。  

    玉衣只展10天  

  “在本次展览中,金缕玉衣可以说是国之重宝,以前一直在欧洲等地展览。经过我们反复和徐州博物馆磋商,才得以来到南京,但是徐州方面规定明年1月10日前要归还,因此我们只展出10天。”昨日在布展现场,南京市博物馆馆长白宁向记者介绍。据记者了解,本次展览将从今年12月29日开始一直展出到农历新年。普通市民参观上午35元、下午25元,持年卡者可以免费参观,未成年人在一名家长的陪同下也可前往免费参观(家长不免费)。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