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不可替代 青海玉价格难以走高
和田玉不可替代 青海玉价格难以走高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对和田玉过度的开采导致资源枯竭,同样出自昆仑山脉的青海昆仑玉被作为了替代品。1月初,北京奥运奖牌材料使用方案尘埃落定——3000多枚奖牌全部使用青海昆仑玉。“青海料是1980年代才开始被使用的,所以古玉里面并没有青海昆仑玉。

  20年前,中国新疆曾有一场可与美国19世纪加州淘金
运动媲美的挖掘热,几千台机器驻扎在玉龙喀什河和卡拉喀什河边,铁臂呼啸着进入河床深处,寻找沉睡中的羊脂白玉——这在昆仑山冰川融化时滚动入河,经千万年冲刷而成的瑰宝。

  对和田玉过度的开采导致资源枯竭,同样出自昆仑山脉的青海昆仑玉被作为了替代品。不过在行内,青海玉的名声其实不佳——因近年和田玉价格暴涨,不少人以青海料加工上假石皮,冒充和田玉籽料。

  1月初,北京奥运奖牌材料使用方案尘埃落定——3000多枚奖牌全部使用青海昆仑玉。青海玉是否可以借此取代和田玉吗?市场是否接受青海玉“扶正”?

  “青海料是1980年代才开始被使用的,所以古玉里面并没有青海昆仑玉。”有15年古玉收藏经验的藏家冯伟斌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物以稀为贵,青海料量太大了,而且本身颜色就偏灰,越戴越灰。我认为行情不会涨,反会跌。”经营玉器十多年,现在专营和田玉的广州赏玉轩老板肖先生不以为然。

  昆仑三子 青海料远逊新疆料

  绵延1100公里的昆仑山脉从青海一直延伸至俄罗斯贝尔加湖附近。“玉出昆岗”,产自新疆的和田玉、产自青海的昆仑玉,以及产自俄罗斯的俄罗斯玉,其实都孕育自这里。“以稀有性、玉质以及各方面综合来排名,和田玉居首,俄罗斯玉次之,昆仑玉再次。”冯伟斌说。行内称昆仑玉为青海料,和田玉为新疆料,俄罗斯玉为俄料。

   和田白玉现在玉质好的,1克就可以到1500元。而较好的青海料,也不过是1、2万/公斤。

  多种因素决定和田玉不可替代

  资源、玉质、工艺和历史都决定和田玉的不可替代性。

  从收藏、佩戴的角度来看,青海料先天不足,一早不被看好。冯伟斌指出,青海料“透”的特点显其“轻”。三种昆仑山系所产玉料中,青海料虽化学成分与和田玉相近,但缺乏温润坚密——而这是和田玉的“核心竞争力”。理财周报记者在赏玉轩对比了两块同为山料的新疆料、青海料和俄料。对比之下,新疆料呈白色脂膏状,青海料透明度更高,但有一种说不清的青灰之气,而俄料较干,缺少油润感。

  资源的丰富决定了青海料价格难以走高。“以前都是用的籽料,采玉的人走进河中,用手去捞的,一直到乾隆时期,山料才开始普遍使用。但机器参与挖掘让和田玉的开采一度进入疯狂,现在国家已经禁止开采了。”籽料的继续开采将改变河床、恶化环境,而山料的开采容易造成山崩,矿产资源的稀缺直接造成了和田玉的高价。“以前可经常见到几公斤的大块籽料,现在大的也就是300克、500克,还很难见到。”冯伟斌说。但相比之下,青海料的供应就非常充足。据业内人士透露,原本政府是想使用和田玉作为奥运奖牌材料,但是就像新疆的何先生所说,“价格太高了,而且货源难找,很多都在私人手里”,最终放弃而选择青海料。

  加工工艺的附加价值也不可忽略。“玉器一直是对工对料,意思是有多好的料,就用多好的工。青海料量大、料逊,所以雕琢的工肯定也不会用那么好的。”

  文化是藏品升值空间不可小觑的因素。和田玉有8000多年的使用历史,随手翻开一本中国历史,几乎就看到了玉的历史——和田玉的历史。从商朝开始,玉器就成为权力的象征。“和田玉的收藏显示复古潮流。”肖先生这样认为。而青海料从乾隆时才开始使用,收藏者看重的是文化传承意义,从一块石头里透出的历史感,在青海玉身上是无法得到满足的。

  市场观察

  “除非大件藏品,不建议购入青海料”

  一位从事和田玉收购、加工和销售的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和田玉虽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是非常值得收藏的品种,价格也连年上涨,但其中不乏炒作因素。比如去年9月各地玉价的突然增长,传说是因为青海一位老板花了几千万一下子把市场上的和田玉都收购了,转而把青海玉投入市场,一时造成各地的货源告急,玉价飙升。

  至于昆仑玉,从事收藏拍卖多年的抱趣堂主人林映春认为,在奥运这个题材带动下,仍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空间。冯伟斌认为,目前的价格尚属理性,但收藏可等到2008年后进行,而且要有选择。“青海料的好处是量大、块大,所以除非大杯大碗,不建议藏家购入。”冯伟斌说。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