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挂件“白玉兰”有花形飘花香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夏日里,一朵朵清香四溢的白兰花别上女士们的衣襟。浦东一位民间工艺师受此启发,反复“打磨”出一朵特别的“白玉兰”,想把它作为世博会礼物送给世界各国贵宾。昨天,55岁的林诚忠向记者展示“得意之作”时道出心声:“上海世博会越来越近,代表中国、上海特色的礼品肯定不能少,希望能把我的这个创意转交给世博局,也算是普通市民为世博会尽一点力。”
   
    老林是土生土长的北蔡人,从小喜欢画画,年轻时进了上海玉石雕刻厂学手艺,1985年他开了一家玉石加工小作坊。几年前,他无意中拾起妻子佩戴的白兰花,觉得它线条优美,很适合做挂件,便尝试着用白玉做了一朵。妻子戴到单位去,众人都说“蛮好看”,但提出“要是有香味就好了”。老林想到把“花”的内里掏空,“花蒂”作盖、“花苞”当身,变成一只可以旋开的“香水瓶”。但要让“盖”旋转后能和“身”紧紧“咬合”谈何容易!几年里,老林试验了不知道多少次,几道细细的内口螺纹是最大难关。因为白玉是脆性的,各种机械、车床用不上,完全需要靠手工加工。他说:“手不能抖,用力要均匀,深了浅了都不行。”
   
    2010年世博会花落上海的消息传来,老林顿觉手头的小创意也许能派“大用场”。老林说,中国是世界上开采利用玉石最早的国家,有近7000年历史,“白玉兰”选用的新疆和田籽玉是华夏瑰宝,且白玉兰是上海市花,加工工艺又体现中国民间创意和智慧,“这样的礼物寓意深刻,又美观实用。”为此,老林更加精益求精:用精致的18K黄金细链将“盖”与“身”相连;在小小的“盖”上再打几个小孔,让香水的香味随着人体运动自然散发。老林告诉记者,小小一朵“白玉兰”一般要精雕整整2天。如今,第一朵完整版“白玉兰”完成后,许多熟人见了都找老林定做。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