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500克纯金36颗珠宝 打造国庆纪念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寓意江山、社稷、政权、基业永固,国 家昌盛和谐统一,人民康居乐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纪念“国宝”横空出世。500克纯金36颗珠宝,名师纯手工打造,全球仅限99尊,谁将有幸成为这件珍宝的主人?

    2003年,为启动60华诞献礼工程,在全国组织了一次规模空前盛大的选宝工程,其选宝标准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近百位专家查阅近万个国宝档案,访遍全国博物馆,最终,从故宫中,选定尘封200多年的乾隆御制国宝金瓯永固杯!

    经过近百位大师五年多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纪念“国宝”黄空出世,这项浩大的国宝复苏工程在海内外的收藏界引起轰动。目前,99尊纯金杯已被预购了30多尊,2008尊纯银镀金杯也被预订了近800尊,并受到多国来华领导人欣赏赞誉纷纷收藏。

    康乾盛世镇朝之宝

    乾隆多道圣旨御制

    金瓯永固杯是乾隆五十五年御制宝物,由乾隆皇帝亲自监制,为清代帝王镇朝传家之宝。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权、江山永固。原作现陈列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它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器,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杯胎用500克黄金制成,杯的口边刻着回纹,杯前正中镌有篆书:“金瓯永固”,后面镌有“乾隆年制”共八个字。整个杯造型别致,通体錾刻着缠枝花卉,玲珑剔透,上面镶嵌着36颗珍珠、红宝石、蓝宝石和粉色碧玺。杯的两边是双立夔耳,夔龙头上各嵌一颗珍珠,底部是三象首为足,外形呈鼎式。是中国乃至世界金银器史上的巅峰之作,是难得一见的无价之宝。

    千金易得,一石难求,文物专家转碾半年,走遍全国寻觅珍珠宝石

    一尊“金瓯永固杯”仿制品,得用36颗珍珠宝石,包括11颗珍珠,其中两颗大珍珠,此外还有9颗红宝石和12颗蓝宝石,4颗碧玺。既然要达到高仿,以假乱真,必须严把珠宝这一关,金子比较好淘换,要寻找跟原杯大小一致的珠宝可就难了。从2003年初便开始此项工作,从南方到北方,从官方到民间,四处淘换珠宝。历经半年,终于历尽千辛万苦淘换到一批价值昂贵的宝石和珍珠。王树文领衔挂帅,亲自审视这些珠宝,连连赞叹,其成色堪与原杯上的珠宝媲美。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今花丝工艺泰斗,一代宗师王树文联手18位工艺大师,采用濒临失传的4000年手工绝技再现国宝神韵

    花丝镶嵌,自商周流传至今已4000年,明清是鼎盛时期,但由于历史原因,如今花丝镶嵌工艺濒临失传,被国家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传予以保护。金瓯永固杯,作为花丝镶嵌典范之作,工艺价值很高!要在200多年后的今天,再现这一盛世国宝,这实际上就是一项大型文物复苏工程。为此,组委会请来王树文大师,由他亲自挂帅,联手18位高龄工艺大师,在全国精选300艺人,分成出胎、合焊、粗錾、各种部分分塑、组装、细錾、电镀、酸洗、压亮、镶嵌宝石等20多道工种,师傅们对每道工种的工艺都投入了全部技艺,用7公斤黄金经过上百次试验,成功仿制出国宝金瓯永固杯!以后的5年时间里,每制一尊,大师们都要亲赴故宫,用他们神奇的方式——肉眼“追样儿”,与原品对比校正。最后出来的金瓯永固杯,细到每一丝纹线,都精细无比,其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这件高仿杯不但再现了前人的精湛工艺,也体现了今日京城花丝镶嵌高手的绝技。有关文物专家高度赞扬了高仿“金瓯永固杯”的工艺技术,他们坦诚地说,“金瓯永固杯”真是太精美了,这件活可以说是宫廷花丝镶嵌工艺的精品,高仿“金瓯永固杯”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与工艺价值,收藏空间极大。

    一尊“国宝”一份吉祥一笔财富

    60周年纪念国宝寓意深刻,意义重大,注定身价非同一般,收藏机会千年难遇,收藏价值与空间巨大

    新中国60华诞,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极具影响力的伟大事件,纪念意义重大,纪念藏品注定身价非同一般,金瓯永固杯原作是国宝,收藏价值极高。一位收藏家提到:金瓯永固杯从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看,它本身就是康乾盛世宝物,有江山永固,盛世长存的独特寓意,此次高仿“金瓯永固杯”发行,象征祖国江山永固,中华盛世长存,这样的特殊藏品,千年难遇,其收藏价值与空间极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