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鉴宝3·15揪出山寨和田玉
作者:陈薇 周敏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上周的免费鉴宝活动在二七广场郑州华联举行,正赶上各个商场都在如火如荼地举办各种“3·15”维权活动,一些周末在郑州华联逛街的市民,也纷纷把自己身上戴的首饰拿出来让专家鉴定。

  人气最旺的当数一枚翡翠钻戒,翡翠颜色浓翠,周围镶嵌的18粒钻石中还有1粒荧光钻石,专家估价18万元。看似一块不错的和田玉,竟是普通的京白玉冒充的,藏友空欢喜了一场还损失了几千块钱。

  京白玉冒充和田玉

  “帮我看看我这块和田玉值多少钱?”郑州一位藏友拿出一块长圆形玉料,放在商报鉴宝专家高国治面前。这块玉料最长处大约有15厘米,玉色洁白,玉料表面大部分都被橙色的皮包裹着。整块玉料手感光滑,光泽不错。

  据这位藏友介绍,这块和田玉是从北京朋友那里淘来的,感觉应当是一块不错的和田玉,“人家要价1万元,我还到3000元买回来的。”

  专家点评:

  高国治

  高德亮(商报鉴宝专家、高级经济师、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师、珠宝首饰司法鉴定人)

  这并不是和田玉,而只是一块染了色的京白玉。因为最早在北京郊区开采,因此被取名为“京白玉”。其质地洁白,光泽油润,与和田羊脂白玉有几分相像,也被用于制作玉饰品的原料。在玉市上,一些商家会将京白玉与和田玉混在一起销售,令人难辨真假。至于那漂亮的“皮色”,只不过是染上去的而已。

  京白玉经济价值与和田玉相比有天壤之别。现在一公斤品相上好和田羊脂白玉,价格可能高达几十万元,而同样大小的一块京白玉可能只值几千元。

  收藏课堂·京白玉鉴别

  从外观特征看,和田羊脂玉与京白玉都是白色,但两者的光泽不一样。和田羊脂玉顾名思义就是和“羊脂”一样的玉石,它是油脂光泽,摸起来也比较温润;而京白玉是玻璃光泽,摸起来感觉凉滑。

  从内部结构看,和田玉是纤维交织结构,内部结构看起来和毛毡子比较相似;而京白玉是粒状纤维结构,内部结构看起来是一点一点的。

  翡翠钻戒估价18万

  当这枚翡翠镶嵌钻石的戒指出现在鉴宝现场的时候,引来一片啧啧的称赞声。其实这枚戒指款式很简单,白色18K金的戒圈上镶嵌了一枚蛋面翡翠,翡翠颜色翠绿,明亮均匀,水头也很足。

  翡翠戒面周围镶嵌了一圈碎钻,一共是18粒,钻石总重量约为13克拉。据这位藏友介绍,镶嵌钻石18粒,估计与清代宫廷贵妇手串都由18粒圆珠串成的意思一样,取“二九”是两个最大的数字,以讨得大吉大利。

  在验钞机荧光灯的照射下,18粒钻石中有一粒能发出荧光,这粒与众不同的钻石,让这枚戒指更加引人注目。

  专家点评:

  高国治(商报鉴宝专家、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石鉴定师、宝玉首饰艺术品司法鉴定人、原河南地质博物馆馆长)

  与中国旧式镶嵌翡翠首饰多以黄金镶嵌,而且金属所占比重较大不同,现代翡翠镶嵌首饰,翡翠多被琢成椭圆形蛋面,以钻石等宝石陪衬,整个首饰以翡翠本身材质之美取胜。这枚戒指款式简单大方,翡翠戒面可谓“天生丽质”。翡翠戒面颜色明亮、均匀,翠色浓郁,不偏黄也不闪蓝。翡翠下面被白色18K金封底,虽然没有办法看清楚翡翠中间有没有杂质,但却让这块翡翠在白色18K金的衬托下更加明亮闪耀。

  除了翡翠戒面漂亮外,镶嵌在它周围的18粒钻石中,那粒能在荧光灯照耀下,发出比较强荧光的钻石应该叫“荧光钻石”。世界上著名的蓝色钻石——希望之钻,就是一颗具有强荧光的钻石。

  这块翡翠虽然不能算得上是极品,但绝对是上等品,可以说是一件人见人爱、赏心悦目的收藏级首饰,价格应当在18万元以上。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