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万元购得四件和田玉竟是赝品 购买玉器要擦亮眼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俗话说“戴金显富贵,佩玉保平安”,玉文化是我国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古文化之一,很多人都将代表着品德、美好与尊贵的玉器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在收藏热不断升温的今天,玉石更是成了“疯狂的石头”,价格一路走高,这让不少人开始在玉石收藏上下功夫。昨日下午,家住市区黄河新村的陈柱(化名)拿着自己花1万元钱购买的一对玉麒麟和两只玉羊来到宿迁市文广新局文物处找专家鉴定,经鉴定为赝品后,他后悔不迭:“看来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懂行的千万不能买。”

万元购得四件和田玉

上个星期天,陈柱前往市区花鸟市场闲逛时,突然发现一个摊位前围了很多人,他挤进去一看,原来是4名中年男子和1名中年女子拿了四件玉器想卖给一位摊主。这位摊主拿着专业手电筒对玉器进行鉴别,然后用火机在玉器上烤了烤,突然激动地说:“这可是个好东西啊,是和田玉。”于是摊主赶紧电话联系,让朋友速速送来现金。

这时围观者中突然有人问,“这不会是从古墓中偷盗来的吧,那可是犯法的呀!”卖玉人随后赶紧拿着玉器一路向北跑去。陈柱和几个围观者一路追到一小巷处,其中有一人想用1000块钱买下这四件玉器,但是玉器的持有者坚决不卖,并说自己的四件玉器价值6万元。陈柱不禁动了心,原来他早就有收藏玉器的打算,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收藏物,所以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见这是次机会,陈柱就主动上前与玉器持有者交谈,通过一番讨价还价后,陈某最终以1万元买下了这四件玉器。

“和田玉”原来是赝品

待买下玉器后,一伙人顿时散去。陈柱觉得不对劲,于是他骑车赶到南大寺请懂行的朋友给看看,结果行家说是赝品。陈柱大吃一惊,急忙到花鸟市场找卖玉人,结果他们早已不见了踪影。

昨天下午,陈柱赶到宿城公安分局项里派出所报案,民警了解情况后表示,陈柱要到市文广新局请相关专家鉴定并出示赝品证明后才能立案。经有关专家鉴定,确定这四件玉器不是和田玉。文物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文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不法分子欺骗,最好在购买文物时请相关专家做参谋,以防上当受骗。

购买玉器要擦亮眼睛

宿迁的玉器鉴定行家张老师每星期都会到花鸟市场转转,有不懂行的市民向他请教,他也会热心帮忙。张老师介绍说,选购玉器是一个既要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又要有充分实践才能相结合的过程,一分价钱一分货,好的玉器价格自然不菲。随着玉器价格不断上涨,因此现今玉器销售火爆,很多市民购买玉器,不仅仅可以消灾辟邪,还有投资保值的功效。

张老师告诉记者,真假玉器的鉴定方法很多,市民可以用以下几个简单方法进行鉴别。

水滴鉴别法:就是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为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则为伪劣货。

触摸法:若是真玉用手摸一下有冰凉润滑之感。

视察法:将玉器朝向光明处,如阳光、灯光处,如果颜色剔透、颜色均匀分布的就是真玉。

舌舔法:舌尖舔真玉有涩感,而假玉则无涩感。最后有条件的应该用放大镜观看一下,主要是看有没有裂痕,无裂痕者为上乘优质玉,有则次之,裂痕越多,价值越低。

张老师最后表示,目前市场上常常混杂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常见的假玉一般用塑胶、玻璃加工而成,它们都是非晶质材料,硬度低,密度小,还有材料本质的特征。如塑胶能用钢针挑得动,或能刻出划痕,拿在手中轻飘。玻璃在灯光或阳光下内部显示气泡,偏光镜下显示非晶质性,有原料制作漩涡状条纹等,辨别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听、测。

看:主要看晶体透明度、内部结构、光泽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泽,花纹自然,内部纤维状态是不易模仿的。

听:真玉声音清脆,人造假玉声音发闷。

测:主要是测硬度。以玻璃板(摩氏硬度5.5)为标准,除岫玉、绿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划出条痕,而玉石本身丝毫无损。假玉一般较软,划不动玻璃。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