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魏晋治玉章法独具匠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鸡心形玉佩, 出土于东晋高崧家族墓。




玉带,出土于北周若干云墓。



  中国古玉品鉴系列

  魏晋玉器

  魏晋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南北峙立、政权更迭频繁的纷乱时代。史料记载,曹魏严令薄葬,不得随葬金银玉器;加之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考古发现中的魏晋时期玉器数量极少,且出土地点分散,甚至还出现用滑石做玉石替代品现象,所以有不少学者发出了“魏晋用玉而衰”的慨叹!不过,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玉器专家古方却认为,虽处乱世,魏晋时期仍在努力恢复汉代以来的佩玉制度,并有所创新发展,在玉器制作上自有章法。

  文、图/记者  梁侨

  薄葬严令使魏晋

  出土玉器锐减

  无论考古发掘还是民间收藏,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玉器相对其他时代的古玉而言都少之又少。对此,有人认为“魏晋用玉而衰”。古方认为,这种观念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

  据史料记载,魏晋时期以曹操、曹丕父子为代表提倡薄葬。建安十年(公元205年),曹操就下令“民不得复私雠,禁厚葬,皆一之于法。”曹操临终前还“遗令曰:‘……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魏文帝曹丕认为天下动荡不安,汉代诸陵大多遭盗掘,祸皆起于“厚葬封树”,于是黄初三年(公元222年)“作终制曰:……饭含无以珠玉,无施珠襦玉匣”,废除了以玉衣为葬的制度。

  然而,薄葬从提倡到实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曹操的高陵位于河南省安阳县,占地总面积740多平方米。虽然多次被盗扰,但该墓仍出土了玉觿、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等器物。从墓葬规模来看,曹操高陵无异于汉代王侯大墓的规格,其随葬品也并非像曹操遗令所言“无藏金玉珍宝”。

  不过,从迄今发掘的魏晋时期墓葬来看,它们在规模形制上确实较汉代同等品级的墓葬小。例如上世纪90年代发掘的西晋刘弘墓和东晋高崧墓,两座墓均未被盗掘,保存完好。刘弘历任镇南将军、荆州刺史、车骑大将军等职,其墓葬为砖室墓,出土器物78件(套),从墓葬规模和随葬品数量来看,比照刘弘的地位,确实比汉代简化了许多;而高崧为东晋侍中、骑都尉、建昌伯,其墓葬规模及随葬品数量与刘弘墓相似。但尽管如此,刘弘墓依旧出土玉器14件,高崧及其家族墓葬出土玉器达到33件。所以只能说,提倡薄葬使得这一时期随葬玉器的数量减少,但并未完全禁绝随葬金玉。

  佩玉制度仍是

  礼仪的重要部分

  除了薄葬的提倡外,魏晋社会经历了较长的动荡时期,不少礼仪制度有所崩坏,使得这一时期的用玉制度不如汉代系统完整。

  不过古方认为,这里也存在着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人们觉得逢此乱世,礼制崩坏难以重建,但史实并非如此。曹操统一北方、天下初定之后,就开始着手建立典章礼仪制度。魏国始建,佩玉制度也应运而生,其创立者便是魏人王粲。《三国志·魏书·王粲传》云:‘魏国既建,(粲)拜侍中。博物多识,问无不对。时旧仪废弛,兴造制度,粲恒典之。’由此可见,魏晋时期是在努力恢复汉代以来的佩玉制度,而且佩玉制度此时仍是礼仪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没有完全衰落。”

  同时,魏晋时期的绝大多数墓葬都被盗掘过,所剩玉器无几。南京附近的东晋南朝帝王墓和邺城周围的北朝大墓几乎被盗掘一空,现今所见的仅是劫后余存的玉器,是随葬玉器的一小部分,并不能全面反映当时的用玉面貌。“所以,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得出‘魏晋用玉而衰’的结论。魏晋虽然是中国历史上分裂动荡时期,但用玉的传统并没有中断,仍然盛行于主流社会中。东晋南朝以正统汉文化自居,皇室及王侯墓葬中多出土与汉代风格相近的玉器。北方的十六国及北朝则大多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但在接受汉文化后,也建立了以佩玉制度为核心的礼仪制度,比如在北齐都城邺城(今河北邯郸临漳县)附近的皇室贵族大墓中就出土不少玉器。”古方说。

  同时,在汉代已趋于沉寂的道家“食玉之风”在这一时期又起,认为“玉亦仙药”、“服金者,寿如金;服玉者,寿如玉”。

  玉棋子横空出世

  或使用于宫廷

  魏晋虽然力图重建汉代的佩玉制度,但在功能上却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些转变。礼制用玉减少,实用玉器增多,是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

  古方告诉记者,魏晋时期玉器一方面继承了汉代玉器的造型、纹饰和功能,比如生前佩带的鸡心佩、玉剑饰、玉带钩、玉印、玉樽、玉卮及玉耳杯等,还有一种嵌玉器物,即在金、铜、木等器物上镶嵌玉饰,如铜质嵌玉腰带、月牙形嵌玉金饰、玉马头等,做工非常精细,以及用于送葬的玉蝉、玉猪、玉窍塞和玉眼盖。

  另一方面又出现了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玉器,“比如北周若干云墓中的玉带带板,它呈方形,有椭圆形玉环来穿带其他装饰物。这种腰带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传统服饰,腰带上习惯系佩刀、解锥等游牧生活所必需的生产和生活用具,称为‘蹀躞带’。唐初时,曾规定官员束蹀躞带,但所佩戴的游牧生活物品纯属摆设,后改为佩鱼袋和香囊。唐高宗时以带板之多少及质料好坏为区别品级高下的服饰之一,玉带之制自此始。”古方介绍。此外,还有江苏丹阳胡桥南朝大墓出土的玉棋子和玉小方牌,为娱乐用具。魏晋时,江南盛行围棋。古代围棋棋子多为石制,玉棋子可能是帝王宫廷中的博弈用具。

  由此可见,魏晋的制玉工艺虽直接继承了汉代玉器的工艺特点,但不得不承认,在刻划的精细程度以及兽类的神态表现上,已不及汉代玉器生动流畅。显而易见,当时的战乱对手工业的影响很大,玉雕工匠缺乏一个稳定的环境进行发展和创新。

  和田玉输入困难

  滑石或成替代品

  从出土的魏晋玉器来看,大多数玉料不佳,甚至还有用滑石作为替代品的。古方认为,这是因为魏晋分裂和动荡的局面造成玉路不畅,使得和田玉之类的优质玉料输入困难;而且中原众多短命的小王朝对于玉料的需求大大下降,输入量比汉代大为减少。有学者曾推测魏晋玉器可能是就地取材,不过古方认为,除了滑石、玛瑙、水晶、松石制品外,中原内地尚未发现透闪石玉料产地,因此不大可能就地取材。

  大家简介

  古方,198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198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1989年至199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任职,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发掘和中国古代玉器研究;1997年作为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访问学者,从事馆藏玉器的整理、鉴定和研究。2012年至今,古方任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著有《中国出土玉器全集》、《中国传世玉器全集》、《中国古玉器图典》等。

  鉴定要点

  按照古方的观点,魏晋玉器呈现出多样的风格,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类型:

  一,魏晋沿用先秦时期乃至更早的前代玉器。“比如河北磁县湾漳的北齐皇室墓中,出土过两件伏虎形玉佩,其形制与河南洛阳金村东周王室墓所出的伏虎玉佩一致,可以肯定这两件伏虎形玉佩是战国玉器。”古方说。

  二,明显具有汉代风格的玉器。魏晋时期大部分玉器在造型和纹饰上直接继承了汉代玉器的风格,甚至可视为汉代玉器的延续。像魏晋时期的谷纹玉璧、鸡心形玉佩、玉蝉、玉猪、玉剑璏、玉带钩、高足玉杯等,是汉代常见的玉器。从纹饰看,常见的涡纹、谷纹、蒲纹、卷云纹、凤鸟、螭虎等,也是汉代玉器的主体纹饰;

  三,魏晋时期出现的新风格玉器。新出现的器型包括云形玉珩、梯形玉佩、半月形玉佩、玉钗、玉带、玉盏等,多为生活中的实用玉器。此外,这一时期的北方地区几乎见不到具有汉代典型传统风格的玉器,如作礼仪用玉的璧,作佩玉的心形玉佩和用作葬玉的蝉等。

  总之,魏晋时期玉器在古玩界仍归入“高古玉”范畴,视同汉代玉器的一部分。在鉴定方面,首先要树立“标准器”的概念,以考古出土器物为参照品,进行真伪对比研究。

  其次,要从玉料、雕工、形制、纹饰、沁色和用途等方面入手进行鉴别,因为赝品不可能每一方面都做得到位。

  第三,不要以“捡漏”的心理去收藏古玉。像魏晋玉器,存世量要比汉代玉器少得多,汉玉收藏已十分不易,在市场上买到魏晋玉器的概率就更低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